◆孫興民(左)入球後與哈利卡尼擁抱慶祝。法新社
◆高洛普對球隊失了2分感到可惜。 美聯社
◆路爾斯戴亞斯(左)為利物浦射入扳平一球。 路透社

英超單季入20球亞洲第一人 力阻利物浦四冠路

利物浦與熱刺合演的英超焦點戰最終踢成1:1平手,有1球進賬的孫興民成為首位英超單賽季攻入20球的亞洲球員,不過他所屬的熱刺今仗未能全取3分,在爭四之路上失去主動權,而「利記」痛失兩分爭標機會亦大打折扣,兩敗俱傷下齊齊成為輸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經過連場大戰後,利物浦在本港時間昨日凌晨一役明顯疲態畢露,雖然開賽早段以高位逼搶掌控比賽,不過面對周中沒有比賽以逸待勞的熱刺卻未有太多埋門機會。反觀熱刺最擅長的防守反擊更具威脅,換邊後利物浦體能下降的狀況愈趨嚴重,熱刺乘勢加強壓力令對手防線風聲鶴唳,並由孫興民接應施斯隆傳中近門射入打破僵局,這入球亦令他成為英超史上首位單賽季入到20球的亞洲球員,更有望問鼎今屆英超神射手寶座。

再無退路的利物浦其後壓在對手半場狂攻,近況大勇的路爾斯戴亞斯再成球隊救世主,以一記「省」中敵軍守衛改變方向的遠射扳成平手,可惜兩隊之後再無入球以1:1和局收場。主場12連勝紀錄中斷的利物浦雖然仍以得失球優勢升上榜首(未計昨晚曼城的比賽),但卻放輕了緊追曼城的步伐,而只得1分的熱刺亦未能超越阿仙奴晉身前四。

高洛普不欣賞對方消極戰術

利物浦多線作戰下體能狀況已到臨界點,而且球隊下周仍要出戰聯賽對阿士東維拉以及英格蘭足總盃決賽對車路士兩場比賽,硬仗連場下爭標形勢不容樂觀。不過,主帥高洛普強調仍會為爭取成為「四冠王」而努力:「熱刺有充足的休息,而我們剛經過連場大戰,令這場比賽很難踢。成為『四冠王』很難,所以此前從沒英超球隊成功過,但我們會繼續努力。」高洛普亦表示雖然熱刺戰術很成功,不過他並不喜歡這種消極的戰術:「熱刺擁有一班世界級的球員,不過他們的戰術卻是縮在後場不斷擋走皮球和浪費時間,做盡了一切卻只是排在第5名。我尊重他們,但這種戰術不會是我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