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溟 經濟學博士、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提出: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扎實穩住經濟,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全力擴大國內需求,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抓緊謀劃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機調控力度,把握好目標導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餘度;支持各地從當地實際出發完善房地產政策,優化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出台支持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積極回應外資企業來華營商便利等訴求,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從中央政治局會議的表述來看,依然明確要求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筆者認為,這意味着最高決策層認識到和正視了「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等客觀情況,將繼續努力探索在三重困境(穩增長、防控疫情、使社會和經濟活動回歸正常) 中尋求平衡的決心和信心。

「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的表述,反映出內地短期內防疫政策不會出現寬鬆和改變。相比之前政治局會議的表述,此次並未提及「科學精準」。但如果要做到「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加大疫情防控措施的科學性、精準性,無疑是題中之義。

「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表明最高決策層目前尚未考慮修改GDP目標,以防止影響錨定GDP目標的其他規劃與預期。相反,政策制定者希望通過強化目標導向、加大政策力度、促進政策提前落地、增加「增量政策工具」等方式,力求穩主體、穩預期、穩就業、穩投資、穩基建、穩物流以實現穩增長。

加大基建等政策料加碼

在謀劃增量政策工具方面,筆者預計下一步可能綜合運用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和產業政策和其他儲備政策工具,主要在三個方面下工夫。一是加大基建投資力度;二是打通中國物流鏈、供應鏈、產業鏈中的斷點、堵點、痛點,提升其穩定性和競爭力;三是通過結構性政策工具精準和定向支持中小微企業,尤其是在房屋租金等固定成本方面予以幫扶。

會議指出,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支持各地從當地實際出發完善房地產政策,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優化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地產相關表述更加溫和

可以說,會議對於地產相關的表述更加溫和,放在穩主體、穩預期、穩就業、穩投資、穩基建、穩物流以實現穩增長的整體語境下看,筆者認為,房地產調控正在出現邊際放鬆和改善,但對房地產行業的定位、調控和管理方向不會出現顯著轉向,調控方式的因城施策、糾偏微調不會改變,將繼續保障合理的房企融資和居民住房消費需求。只有因城施策、分類指導,着力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才能落實好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順應居民高品質住房需求,更好解決居民住房問題,確保實現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要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完成平台經濟專項整改,實施常態化監管,出台支持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

平台經濟監管料常態化

筆者預計,在對互聯網板塊和平台經濟的監管政策方面,可能會出現更多邊際改善和釋放出更多支持依法合規健康規範發展的具體信號,但需要注意外部環境帶來的不確定性有可能部分抵消國內政策對互聯網板塊和平台經濟的支持效力。

此外,同日進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強調依法規範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健全資本發展的法律制度,形成框架完整、邏輯清晰、制度完備的規則體系,完善資本行為制度規則,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依法打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堅持依法監管、公正監管、源頭監管、精準監管、科學監管,全面落實監管責任,創新監管方式,彌補監管短板,提高資本監管能力和監管體系現代化水平。

在筆者看來,投資者在關注發揮資本作為重要生產要素的同時,也要注意監管行為與監管壓力可能將長期存在 ── 待相關主要企業整改完成後,去年開始的政策性監管浪潮有望暫時告一段落,變成常態化監管、依法合規監管、各部門聯合監管和全面監管。

總的來說,筆者認為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各項表述較為四平八穩,需要細緻解讀當中的增量信息。對投資者來說,有利於從整體視角把握最高層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判斷、對下一步重點工作的思路、對政策支持政策刺激的部署,避免了之前各地區各部門的頻頻發聲讓投資者難以系統地、全面地判斷政策思路、落地時機和生效情況。

但是,投資者希望看到政策支持與政策刺激加碼,這等於提升了市場對政策的期待閾值,也提升了情緒對政策的波動範圍。接下來市場會更為關注陸續出台的具體措施的時機、力度與效果,並會更為重視政策行動而非政策宣示。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