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筆者從事地產30多年,見證了兩次的移民潮,第一次的移民潮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中英談判的時候,部分的香港人部署移民去他國。直到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留低在香港的市民大部分都不會選擇再離開。近年出現的第二次移民潮,始於2019年社會運動之後,香港國安法在翌年實施,部分曾經參加社會運動的的市民選擇了移民。

很多人後悔移民決定

其實當年所謂的移民,很多都會把妻子及子女送去外國居住,自己就做「太空人」兩邊奔走,目的都是想擁有外國護照保障自己的未來。但是有些選擇舉家移民,將香港的資產全部賣掉,資金轉移到外國去購買當地的房屋及作生活費,這些移民的人士大部分都已經回流香港,正因為是將房屋賣掉,需要從頭來過,很多人都後悔當初移民的決定!

所以,當有人問:香港未來的人才不足,或者購買力不足,對香港的房地產構成負面的影響?

筆者的答案是:移民潮確實或多或少對香港的房地產有負面影響,但是大家要明白,有人辭官歸故里,亦有人漏夜趕科場;而且,按香港每年的房地產購買量,只要有1%的香港人有能力並願意入市,已經足夠消耗全年的供應及數量。

努力打拚便有機會上車

有一點大家亦要留意,在這幾年政府不斷放寬按揭保險的樓價成數上限,目前已經伸延至1,000萬元內只需要一成的首期就可以上車,這些的希望及購買動力,都足以令到「人人上車」的機會增加。

其實,每一個年輕人畢業之後,只需要在社會努力工作及打拚,犧牲部分吃喝玩樂的時間,減少生活上的消費去努力儲備金錢,只要每一個年輕人努力在工作上打拚十年八載,就有機會上車。

除了每年的儲備之外,更加可以在工作上職級的遞升,當然有些少穩健及靈活的投資亦可以,這樣的奮鬥期絕對有機會且容易上車!抱怨只會浪費時間,積極人生及工作才是機會!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