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相信很多香港人十分期待可以再次到日本旅遊,自己也是其中一個。但現在還未正式通關的關係,我們只可以從一些平台看看他們或當地人拍攝的日本旅遊影片。

剛剛看了一個很有名的日本網紅,他十分喜歡台灣這個地方,所以經常在台灣居住及學習普通話。但因為疫情關係,他便返回日本生活了。

因為他經常會拍一些影片放到串流平台供大家欣賞,所以他沒有停下來。最近他拍攝了一個有關「日本自動售賣機」的特輯,其實我們到日本旅遊的時候,也不難看到很多在街道上放置的飲品售賣機,選擇非常多,冷的、熱的也有。原來在某一些離開市區的地方,更加有林林總總的食物售賣機。皆因很多人會駕車旅遊,就好像在美國或加拿大,駕駛長途車的時候,在不同的距離,也有加油站、一些賣吃的商店及洗手間供人休息和加加油。而日本這些食物售賣機也同樣有這一個功能。

說到這些「食物售賣機」會出售什麼食物呢?其實你到日本旅遊時,經常都會吃到的拉麵、壽司、魚生、烤肉等等,而這些售賣機同樣也有這些食品出售。我覺得很有趣,而且價錢也非常便宜。影片所見,你可以選擇吃一個豬骨拉麵,或豬肉烏冬,只要投放300日圓,即大概20元港幣,售賣機便會推出一碗熱騰騰的拉麵給你進食。另外,魚生原來也可以放進售賣機出售。投放500日圓的話,你可以選擇鮭魚、吞拿魚、雞泡魚,以及海膽也有,甚至如果你突然很想在家吃烤肉,他們也有一包包的牛肉或豬肉在售賣機出售,感覺非常方便。就好像魚生會是怎樣的,他們會用真空塑膠包裝,裏面大概有6片魚生,而且魚生下放上一片海苔,因為沒有提供醬油的關係,憑着這個海苔味道再加魚生一起吃,原來已經很好味道,而且拍攝這個短片的人也大讚味道不錯。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這些售賣機買到炒飯、天婦羅等食品,就好像進入了居酒屋一樣,想吃的也可以在這些售賣機裏買到。

其實,如果香港也有這些售賣機的話,我相信當我在晚上覺得肚餓的時候,也可以在一些售賣機買來一碗熱騰騰的雲吞麵,或是來一個揚州炒飯,不知這門生意在香港可不可行呢,又或是香港的文化可能行不通;不過如果有的話,我一定會光顧,因可隨時隨地想起吃什麼也不會受到時間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