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還有兩三天,就是歐洲「二戰勝利紀念日」,大半個世紀後的今天,歐洲戰火再起,俄烏衝突正在燃燒,戰爭苦難還在延續。

「二次世界大戰」是德國向前蘇聯簽署投降書而終止,當日在中歐地區是5月8日,在前蘇聯及東歐則是5月9日,而中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則在9月3日。

3年前的5月,筆者到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旅遊,適逢「二戰勝利紀念日」,遇上了「戰爭」的體驗,參觀了著名「斯大林防線」。

「斯大林防線」是為抵禦德國法西斯的防禦工程體,貫穿整個白俄羅斯西部,由波羅的海南岸至黑海的海岸,全長1,200公里。這裏已成為戶外戰爭博物館,當年的戰壕實體、坦克、戰車、轟炸機全展示。

在「斯大林防線」參觀,也讓我們看了一幕震撼「歷史重演」實彈演出,由數百名軍人、軍校學生參與的戶外實彈演出,重現二戰蘇軍怎樣搶攻納粹德軍的碉堡,為求逼真,還出動了坦克、越野戰車,和德軍的摩托車……炮火連天,槍彈橫飛,震耳欲聾,座席轟然。對於從沒有炮火體驗的我們,冒着「槍林彈雨」跑上觀眾席,真有點戰戰兢兢。

昔日戰爭悲壯場面彷彿重現,在雄壯沉鬱的歌曲中,參演者和觀眾為二戰犧牲的戰士默哀,他們呼籲,要把這一段歷史給孩子們講,讓下一代認識戰爭的禍害和民族的苦難。

當天紀念日參與活動的孩子們,悉心軍裝打扮,攀上退役飛機坦克拍照,「把槍弄炮」裝模作樣,戰爭已經遠去,群眾就像參加歡樂嘉年華一樣。

誰會想到,這幕「歷史重演」的實彈演出,今天就在他們的不遠處真的歷史重演了!真實世界的殘酷戰爭,並非太平盛世嘉年華,在戰火陰霾下,即將到來的「二戰勝利紀念日」,相信是不一樣的情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