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才是真正的虎媽。 作者供圖

連盈慧

每年母親節前後幾天,臉書上總有不少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孝順兒女,網上撰文悼念他們的母親,其中最忘不了的,總談到有媽媽親自下廚的一道好菜,如煎釀鯪魚豉椒排骨之類,那一輩幸福的兒女,都已接近中年,而他們的母親當然大都是傳統相夫教子的賢妻良母,打從結婚後便3日入廚下,樂於以母親薪火相傳的廚藝給她的兒女品嘗。

上世紀的親子情懷,今日雙職父母的兒女,多已體會不到了,有的多是放午學後不是到學校食堂買飯盒,便是跟媽媽上茶樓吃飯的回憶,食堂茶樓的滋味,通常不過吃飽肚子了事,怎會有吃媽媽親自下廚煮出來的餸菜吃得那麼有情趣,除非這一代的母親,想兒女日後懷念自己,非學好一點烹飪不可,只是今日職業母親,哪有烹飪的時間,就算有這個本領,也沒空閒開鑊下油,這「鯪魚」就煎釀不成了。

談到兒女懷念母親廚藝的溫情故事時,有個現任自嘲「無飯母親」的資深職業女友就說,她不懂燒菜,也不會學燒菜,不想兒子在她離世後懷念吃不到她煮的好菜而傷心,理由是太多溫情也是「劫難」,強調自己最喜歡的人,無論是配偶或兒女,也不要表面愛得太深,免得有天自己離世後,給他們帶來太多痛苦,他丈夫說她這個標準虎媽口硬心軟,兒女在襁褓時,沒見過她怎樣對他們摟摟抱抱,但是每當孩子熟睡後,總吻過他們臉頰之後自己才上床睡覺。

另一個初為人母的年輕女友就有不同想法,兒女經常是她口中的心肝寶貝,當眾親吻他們時還不斷摸頭捋臉讚他乖,擔心孩子寵壞嗎?她說兒女不過半世緣,童年時光寶貴,不等他們在這段歲月有過溫暖的回憶,人生就有遺憾了,原因是她自幼喪母,特別重視親子之情。可見虎媽暖媽,在別人眼中如何嚴苛縱容,出發點不外都是愛,至於兒女收到訊息反應不同就看各人造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