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服。作者供圖

潘明珠

今年香港學生因疫情影響,提早放了特別的假期,我親戚的孩子們也快迎來畢業禮了,這個畢業禮大家都不想局限於線上,而是真正親身到校園,摘下口罩拍照留念呢!

我在家整理雜物時,看到自己在日本的大學畢業照、櫻花樹下的和服照,真美啊!事實上我們在東京三鷹的校園,從入口通往主要教學樓的大道兩旁,都種植了櫻花樹,那是很著名的賞櫻景點。記得我父母特別飛來東京出席我畢業禮,領了證書後,我的日本同窗特意借和服給我穿上,以便我和父母在校園拍照留念。

初到日本留學時,我渴望並想像自己穿和服的樣子,對和服的情意結,大概受看了日本電影所影響,印象深的是吉永小百合演的《細雪》,她演大阪船場舊式家庭四姐妹中的三妹,每次出場穿的和服,絢麗如花,很優雅吸引,有古韻味道!後來我看了童話故事《鶴》,講述由鶴化身報恩的仙女,極淒美傷感。想不到小百合也拍了《鶴》的電影,穿上純白和服,在皚皚白雪和群鶴中,道別凡間丈夫,遠飛而去,畫面極盡仙姿,呈現出純潔無垢,只為報恩的美麗心靈!難怪在日本婚禮中,新娘都是穿白色和服,以表現純美的愛吧。

我想,每個地方的代表性服裝,反映着他們文化的一部分,在留學期間,通過穿着和欣賞和服,我認識到日本人的細膩雅致的心思及其淒美美學。穿上細花和服,在櫻花紅粉光影下的我,多像日本青春校園片中,對新知充滿好奇,又感迷惘的追夢女子呢!

年前,為了延續青春學習的心態,我開始去學習韓語,雖然一個人年紀長大了,學習力或會稍有下降,但老師瑪利亞有耐心,教得好,我有日文的底子,對掌握韓語的語音發音和文法學習等方面亦有幫助,所以在我堅持努力下,我於韓語初級班終取得畢業證書了,為了紀念畢業,我也來穿上韓服,又在韓大鼓前與老師合照。老師依依不捨地說,現因疫情嚴重,她暫時也要先返回韓國了,而我也不得不暫時停學,不能升到中級班。

語言學習一旦停下來,便很容易忘記,有人覺得這樣中斷了學習,恐怕會把之前學的都丟失了。但人應向前看,活到老,學到老!我認為語言都可從生活中學習,現在,我看韓劇會聽原聲,也會留心聆聽當中的對話,這樣點點滴滴繼續自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