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疫情嚴峻的日子我把所有社交活動都取消了,連外出吃頓飯也不敢,加上在家工作,空餘時間多着,我花時間最多的是上網,相信大部分人也一樣。上網聽歌和學繪畫是我最大的愛好,很容易便消磨了一天。實在感謝互聯網的發明人和在這科技範疇作出努力的人,世界因你們而突飛猛進,你們的貢獻加速了人類的文明、智慧和常識,是歷史功臣!

學生因為不能實體上課,幼稚園生也學會了和習慣了網上學習,這技能受用無窮。網上雖有着無限的知識,但要小心選擇,懂得分辨真偽,孰優孰劣,免被矇騙。

在沒有互聯網的日子,要查找一點資料可能要翻箱倒篋,要到圖書館或大的庫存中心花很長時間查閱。現在按二三個鍵,大批資料都出來了,即時獲得協助,立即就學會了,再去發掘新的知識,又是一下子的事。前人花上多年時間做的學問功夫,我們就那麼一瞬間學曉了。

有一朋友疫下失業,掉了高薪厚職。有幸獲得一份教小朋友美術創意的工作,他本身雖修讀藝術,但並非什麼技巧也懂得,於是他花了多天在網上學習不同的美術玩意,如酒精畫、玻璃畫、浪漫粉彩、抽象塑膠彩圖案、曼陀羅等等,再從淘寶買來工具和顏料,憑着他的理解能力便充當美術教師,居然令小朋友們興趣盎然,創造出令人驚喜的作品,校長滿意家長高興學生樂透。他的教學生涯得以延續,生活不愁,新知識都是不費分毫透過網上別人分享的經驗而來。

我尊敬的多位畫家老師分別在台灣、內地和香港,已久未能前往跟他們上課了。我和在世界各地的學生一樣,透過網上聽課和看他們示範,上傳畫作聽他們評論。

這段期間我還學習法文,網課老師滯留了在法國,但沒有影響課程,他還藉此教導我們法國的生活和文化,尤其是法國大選反映的政治體制。真是無須出門也可以吸收無窮無盡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