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盼了兩個月,社交距離措施開始分階段放寬,終於解禁,香港人紛紛約上親朋好友去街,重要節目是要到酒樓吃一餐。本人也不例外,悶了這些天,最想吃的是烤鴨,這一樣在家是做不成的。曾經的香港酒樓,除了正宗上海北方菜,都沒有烤鴨,現在經常可見,當然不是正宗,起名片皮鴨。

在一家正宗店吃了烤鴨,大家吃得很開心,味道算是不錯,還帶回了鴨架。最古老的烤鴨是一鴨四吃,除了卷餅,鴨骨熬白菜,炒鴨肉、鴨雜,後來發展到一鴨八吃,多了不少名目,一直擴展到全鴨席,在香港難得吃到,索價高昂。

帶回家的鴨架,鴨骨用來燉白菜豆腐,鴨骨因為烤過,容易出味,但長煲反而不美,20分鐘,已經完成濃白湯底的一鍋好湯。鴨架上還留有不少鴨肉,時值春天,鴨肉薺菜餛飩也是一道美味,可香港買不到薺菜。把鴨肉切碎,加馬蹄、香芹、冬菇,松子仁,做成炒鴨鬆,用鮮嫩的生菜加上芝麻葉,捲起來吃,也不錯。美中不足是,鴨肉吃起來有點膻氣,這是鴨子的問題。

北京全聚德用的鴨子,是吃潮白河玉泉山水長大的白河浦鴨,個頭大,肥碩肉嫩,因為水質好,鴨子一點膻味都沒有。開遍全世界的全聚德老店,為了保證品質,烤鴨一律要用北京鴨,填餵好的鴨子經過一系列工序,製成冷凍鴨胚,不遠萬里運到當地,以供烤製。鴨子解凍,風乾吹氣上糖色,放入明火烤爐,45分鐘烤出成品,紫紅油亮,皮酥肉嫩,像北京老店一樣,基本不走樣,都說「全聚德」貴,貴有貴的道理。

但凡食物,原材料最重要。早年,起碼早一百年,到老店全聚德吃烤鴨,有一道程序必不可少,就是要看生鴨子,把沒上烤爐的鴨子,先呈給客人看,有懂吃的食客,還要用毛筆在鴨身上寫上字做記號,兩個作用,一是怕店家以小換大,一是考一考烤爐師傅的手藝,講究鴨子烤熟,字還在,不走形。現在早已沒有「看生鴨」這一道程序了,烤鴨必得現烤現吃,不能烤好放置,烤製要45分鐘,百年前的人有閒,吃小菜下酒,坐等鴨熟,現在,誰有這樣的閒情慢慢等呢!

除去全聚德的鴨子專貨專用,香港吃的烤鴨,多數是南方湖鴨,個子小,骨架小,精瘦肉少,不適合烤。但都是南方鴨種,南京的鴨子就不同了,南京名點板鴨,有「六朝風味,白門佳品」之稱,體肥皮白,肉質細嫩緊密,外形飽滿,酥嫩滑順,香味無窮,素有「北烤鴨南板鴨」之名,都是因為鴨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