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為中西文化交匯的地方。 資料圖片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香港是國家一部分,在經歷多年英國殖民統治的歷史背景下,成為中西文化交匯的地方:既有中國傳統價值取向,又有西方普世價值;一方面了解國情,另一方面又與國際接軌。這是香港優勝之處,亦是獨一無二的地方。我們應該為香港的獨有角色感到自豪,並從而鞏固香港品牌及優勢,發揚光大。

香港自1842年開始受英國殖民統治,直至1997年才回歸祖國。在150多年的進程中,香港由一個小漁港,憑藉天時、地利、人和,逐步發展為一個轉口港及工業中心,及後更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多元文化的亞洲國際都會,成功吸收國際文化及經驗,進而服務國家,實現「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以工業為例,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國家改革開放初期,香港工業蓬勃發展,正值面對人力有限、地方不足的瓶頸。國家當時有的是「人力」、「地方」及「原材料資源」,香港廠家有的是「市場」、「技術」、「資金」。此外,在當時的情況,香港是最了解國家的境外地方,大家來自同一文化,使用同一語言,彼此血濃於水。同時,香港亦有一批廠家將國家發展牢記於心,因此在國家改革開放之始,便在內地建廠,作為國家通往國際的窗口角色。

在金融層面,由於香港沒有外匯及資本管制,因而成為國家企業「走出去」的重要通道。例如90年代的紅籌上市、00年代的人民幣業務發展,到過去10年的「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及「跨境理財通」等,在維持國家金融安全的大前提下,國家一方面利用香港的平台作先行先試,吸引海外投資及推動內地金融發展;另一方面,隨着國家晉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海外投資者透過香港進軍內地,捕捉國家發展帶來的金融商機,令香港擔當「引進來」的關鍵角色。

盼繼續發揮獨特優勢

香港固有品牌得來不易,大家應該要予以珍惜。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過去數年香港的確飽歷風霜,不過我們要清楚自己位置及價值,切勿妄自菲薄。香港擁有「一國兩制」,以及背靠祖國、面向國際的獨特優勢,沒有地方可以取代。在後疫情時代,香港可以在國家與外地重新連結的過程中扮演角色,進一步鞏固優勢。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