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60後」一代人對「00後」的年輕人來講可能已經是老鬼了,但「50後」、「60後」這兩代中國人可以講是經歷最豐盛的人生,從艱苦奮鬥的歲月到社會急速發展,推動你拚搏到享受繁榮富強的成果,國家強大沒有戰爭(暫時),聽一班朋友、「60後」香港人聊天都說自己真的好好彩,成長在香港最好景的黃金年代,當然亦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沙士(SARS)、令香港最不穩定的2019年「黑暴」事件、2020年開始爆發的全球新冠肺炎,真的最好最壞都經歷了,這真的很豐富。本來還要加句幸運地未有似父輩經歷二次大戰日本侵華戰爭,沒受戰火蹂躪,父輩經歷香港淪陷,真金白銀港幣被迫換成日本軍票,日本投降使這些血汗錢最終成廢紙,至今有人家中仍有日本軍票。

所以真的不希望要經歷戰爭,可是近日已經有人擔心怕要經歷第三次世界大戰。

因為俄烏衝突爆發,美歐外媒將烏克蘭塑造成弱者被欺負,美國趁勢發動歐盟對俄羅斯無差別制裁,對烏克蘭支援軍事武器,據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自己都說了,戰爭開始至今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34億美元軍事援助,前兩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向澤連斯基通報了新一批價值逾3.22億美元的對烏軍事援助,將盡一切可能繼續支持烏克蘭,這表明是未想戰爭停止。奧斯汀竟公開說︰「美國希望看到一個被削弱的俄羅斯。」毫不掩飾美國醜陋的面目。就連BBC的外交事務記者都看不過眼,指幫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侵略是一回事,削弱俄羅斯的國力則是另一回事。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外國不運武器到烏克蘭,戲子沒有靠山了,戰爭肯定盡快結束。原來主導今次戰爭的停戰與否其實是美國。若美歐將俄羅斯迫到埋牆角,俄羅斯以一敵數十國,它不用最厲害核武可用什麼?想像下後果會如何?怎不令人擔心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早年各國都努力推動全球化,人類共同發展共同富裕,被大家當作領頭羊的美國如今竟然是大野狼、老狐狸,帶頭去全球化,玩霸權主義,完全放棄各國約定的較為公平競爭的制度,為打擊對手說加稅就加、說制裁就制裁,不顧公義,不怕形象扭曲推銷自己的價值觀,令人失望。把如今的世界一下子好似倒退到蠻荒社會,誰大誰惡誰正確,周邊旁觀者是否要醒醒呢?歐洲國家不要再盲目追隨不公義的大佬,否則助紂為虐,人類的悲哀。

中華民族是個真正愛好和平的民族,講求君子動口不動手,從不侵犯別國,竟然經常面對你不犯人,人想來犯你的狀況,國家已表明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熱點問題的斡旋者。希望中國感召世界各方攜手同心,匯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合力,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世世代代不需經歷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