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夜景之美早就有口皆碑。 作者供圖

連盈慧

身在福中的香港人,生活慣了,香港的好處未必說得出來,可是有個立場中肯的CNN媒體記者,最近寫了一篇文章,開頭第一句就問:「How can not love Hong Kong?」一口氣就把香港的具體好處分成「十大」,網友傳來原文太長,這裏濃縮成十個標題說說,只緣身在太平山中的朋友,相信看後也難不認同。

十大之一,最令大家驚奇的,首位居然是連外國人都聽不懂的廣東話,原來粵語「乜嘢嚟㗎」的平仄九聲,白人聽來如同音樂悅耳。十大之二:是犯罪率低而破案率高。十大之三:交通系統優良,港鐵運作輰通。十大之四是1,251幢摩天大樓多至冠絕全球。十大之五是搭棚工人之傳統建築技巧驚人。十大之六薪俸稅低到令人羨慕。十大之七是武打電影功夫了得。十大之八是機場載客量全球最大。十大之九是食店美食滿足五湖四海食客口味。十大之十是夜生活多姿多彩。

「十大」不過是籠統說法,可能還不止十,加上體育界游泳單車的大獎和新鮮熱辣「劍神」張家朗已是十一大,此外還大中有大,就以交通方便來說,香港道路設計四通八達,巴士路線指標清晰,不趕時間短程出入時,無須依賴交通工具也可步行到達目的地,最初移民的朋友,無不讚嘆外國馬路寬廣,有了私家車可以四處環遊,事後才發覺居住外國,無車根本就寸步難行,主婦日常煮食,也得驅車東區買牛肉,西區買洋葱,一次出門,得買備一星期食材,不似香港不同品種商店林立,貨品齊備,大可隨時烹飪即日鮮,就算近日疫情下暫時轉營「兩餸飯」外賣的食肆,也以菜式精美招客,營造另一飲食新景象,香港生意人適應環境的拚搏精神亦為任何城市所罕見。

香港氣候還得天寵愛,四季變化不大,陽光充足,雨量調和,加以水電服務供應正常,環遊過西方國家,誰不說香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