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鵬飛

流量為王的時代,似乎沒有幾個人不被流量洪流攜裹着往前走。隨意打開一個短視頻平台、隨意點開一個社交媒體平台,圍繞熱搜榜衍生出來的各類內容,簡直令人匪夷所思。不管原本主攻的領域是什麼,都敢張口就來,肆意發表與事實相去甚遠的觀點,有時候甚至是完全背離公序良俗的惡意揣測,目的只有一個,蹭到熱點獲取流量。這也導致非常多的內容創作者,常常會陷入自我質疑的困惑裏不能自拔。精心創作的一篇很好的長文、一部有溫度的短片、一幅有意境的照片,點擊率、播放量、轉評讚,統統被一段惡俗的小視頻遠遠超越。

創作者到底是要聽從內心的靈感萌動,還是要時刻圍繞流量指揮棒,來挖掘自身創作潛能?初心純粹的創作動機,漸漸消退,絞盡腦汁圍繞熱點蹭一個爆款產品,成為常態。

掌握了流量密碼,便能在人氣最高的平台上,風生水起一呼百應,既享受話語權帶來的雲上滿足感,又能通過直播帶貨,將流量變現收割財富,實現名利雙收,走上人生巔峰。可什麼才是流量密碼?要怎樣才能擁有流量密碼?掌握流量密碼的,到底是一群躲在幕後遠謀深慮的人?還是操作算法謀取利益最大化的無形手?要回答這些問題並不容易。

冷眼看去,各大短視頻及社交平台上,正經做內容的美食、美妝、評測、穿搭、影視劇分析點評、高顏值的美女、帥哥、好身材的有型男女、健身教練、有趣的旅行記錄、攝影、精緻的手工、專業的家居裝修等博主,都是擁有大批固定擁躉的優秀博主,只要保持定期發布新的內容,就掌握了一定程度上的流量密碼,偶爾再出幾期爆款,流量權重會跟着躍升幾個檔次。

除此之外,容易引發爭議的涉性暗示類的內容,也是掌握流量密碼的另外一群博主。比如「室友」日常、直男賣腐、黑絲白襪,以及某些門類的舞蹈。這類內容一經發布,高頻的點擊率,很大程度上會對基於人工智能的算法,產生嚴重的迷惑。畢竟,判斷一項內容是否低俗的標準,在純人工審核層面,都不易訂立出一個標準答案,依靠人工區分制定研判規則的人工智能,則更容易出現簡單粗暴的一刀切,讓為數眾多的漏網之魚,突破大眾平台應有的傳播尺度而獲得流量加持。

還有一種,便是專門發布容易引起觀點兩極分化內容的博主。譬如涉性別對立、地域歧視、極端民粹、官民對立等明顯立場偏頗、信息片面的話題,畫面或文字煽動性極強,吃瓜群眾一看到,立刻一腔熱血投入所有情緒,口誅筆伐、聲討鞭撻,話題的熱度瞬時觸發平台人工智能算法,一大波流量扶持即刻趕來、一大群嗅覺靈敏的博主,正在從四面八方趕來蹭熱度的路上。漣漪效應隨之產生。不出意外,接下來的24小時內,各個主流短視頻和社交平台,會呈現聲勢浩大的輪番接棒的話題盛宴。參與其中的各類機構賬號、大小博主,在掌握流量密碼的同時,也獲得了各自想要的名和利。

最近,因為疫情,各地發生的幾起個案事件,之所以能不斷發酵並讓整座城市管理墜入「社死」窘境,不得不讓人懷疑,是否有掌握了流量密碼的推手,在其中推波助瀾收割流量。

說到底,流量密碼的基因裏,隱藏着的還是人性的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