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4月23日(0-24時),內地新增報告感染者21,219例(確診病例加無症狀感染者,減去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的數量),涉及19省。其中,上海20,517例、吉林196例、江蘇124例、河北117例、山東48例居前五位。值得一提的是,隨着上海報告感染者近日來再次攀升,導致內地感染者總數量再次大幅增加。與上海疫情外溢相關的區域,除臨近的江蘇、浙江等省仍面臨巨大壓力外,北京聚集性疫情病例的基因測序結果亦顯示為與京外聚集性疫情,以及外溢至其他省市的病毒序列完全一致。全國疫情地區之間交叉輸入的影響明顯,依然存在點多面廣等特徵。

全國近14天本土新冠疫情累計數據。

目前,上海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感染者數量已超過50萬例。業界測算,上海近2,500萬人口,截至23日,報告感染率約2%(1.96%)。其中黃浦區的報告感染率超過6%,浦東新區、徐匯區的報告感染率超過3%,虹口區、閔行區超過2%。值得一提的是,感染率一直處於下游的寶山區,近日報告數激增,21日報告978例,22日報告1,974例,23日報告2,884例,連創新高。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南部院區ICU是救治新冠危重症患者的「主戰場」。圖為醫護人員在ICU病房查看監測儀。(新華社)

京病毒株與京外聚集疫情一致

上海疫情長期高位運行的同時,內地多省市出現上海外溢感染者。24日,湖南長沙通報在對外地來長管控人員例行核酸檢測中發現2例感染者,均是從上海而來。此外,北京亦曾在由上海至北京的高鐵旅客中發現陽性感染者。不過,比在閉環隔離中發現的上海外溢感染者更嚴峻的是,多地出現更加隱蔽的外溢傳播鏈。

北京市24日起將朝陽區潘家園街道松榆里社區定為高風險地區。圖為社區工作人員身穿防護服在轉運居民生活垃圾。(中通社)

4月22日開始,北京本輪疫情來勢洶洶,短短兩日已累計報告41例感染者。初步流調結果顯示,目前已隱匿傳播了1周,短期內出現了多代病例,提示病毒傳播隱匿、速度快,防控難度進一步加大。北京針對多名感染者標本進行的基因測序,結果顯示病毒均屬於Omicron變異株,與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以及外溢至其他省市的病毒序列完全一致。

蘇州臨近上海防控更嚴峻複雜

與上海臨近的蘇州,疫情防控形勢更加嚴峻複雜。蘇州通報,23日該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例,在昆山市發熱門診發現。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32例,其中10例來自集中隔離點,2例來自封控管控區,20例來自重點人群的篩查。本輪疫情累計追蹤排查在蘇州市密接31,724人,次密接47,685人。蘇州近期新發現的感染者不少是來自針對重點人群的篩查,也有個別來自發熱門診。涉及各個行業、不同年齡段的人員,呈現出多點散發的態勢。當前,蘇州市疫情社會面上傳播的風險依然存在。在蘇州周邊城市疫情高位運行的壓力之下,蘇州的疫情防控存在着複雜性、艱巨性和反覆性。

市民在江蘇蘇州市姑蘇區平江街道北寺塔核酸檢測點有序參加核酸檢測採樣。(新華社)

滬組重症醫療隊 最大努力降低病亡率

(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上海再增39例新冠死亡病例。在24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衞健委副主任趙丹丹表示,截至4月23日24時,上海在定點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的重型患者達160例、危重型患者19例。上海將進一步統籌全市醫療資源,增配重症醫療團隊,盡最大努力降低病亡率。而從近階段的疫情數據情況來看,上海新增陽性感染者數量依然在高位波動,但在閉環隔離管控外發現的比例逐漸降低,從絕對數量看,23日新發感染者數量較前一天下降了1,733例。

根據上海市衞健委公布,23日新增1,401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和19,657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87死 基礎疾病為直接死因

本輪疫情以來,上海共有死亡病例87例,其中男性48例、女性39例,平均年齡81.10歲,最大101歲。上述病例均合併有嚴重的多臟器基礎疾病,且病情危重,包括晚期惡性腫瘤、嚴重的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力衰竭、高血壓等),神經系統疾病(腦出血、腦梗等),肝硬化終末期,糖尿病、尿毒症等。死亡的直接原因是基礎性疾病導致。

趙丹丹介紹,上海新增陽性感染者數量處於高位波動狀態,主要是在部分建設工地、企業等聚集性疫情有所抬頭。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後容易進展為重型、危重型,增加救治難度。研究表明,接種疫苗對於防止感染者轉變為重症具有重要的作用,但87個死亡病例的新冠疫苗接種率低,只有5例曾接種過新冠疫苗。

重症專家集中應對

申康醫院發展中心主任王興鵬則表示,目前在市級定點醫院重症患者中,70歲以上老人佔比接近三成。同時,超過六成重症患者為合併基礎疾病患者。為此上海匯集全市臨床診療經驗豐富的360餘名重症醫學專家,加上外省市支援的專家,共同組建了9支重症救治團隊,進駐8家市級定點醫院,對新冠重型、危重型和新冠陽性合併基礎疾病重症患者,實行集中管理和綜合治療。上海還成立了15個專科53位臨床經驗豐富的市級專家團隊,利用緊急開發的會診平台系統,對市級定點醫院重症患者實施清單式管理。

另據《健康時報》報道,曾經馳援武漢的「重症八仙」中,有三位已經奔赴上海支援,包括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管向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康焰以及東南大學副校長、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邱海波。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