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德萊恩日前到訪烏克蘭。網上圖片

余似心

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已兩個月了,希望兩國領袖能以智慧早日和平解決問題。

兩國衝突最惹人注目的是發生在烏克蘭只有3萬6千多人的布查鎮(Bucha)「屠殺」事件,美國多家傳媒在4月初發表了一張指稱在3月19日拍攝到的衛星圖像,圈出分散多處的路上屍體,斥責俄軍屠殺平民,但俄軍反駁3月底已撤離當地,圖片是偽造。有指由其他機構提供的衛星影像也證實這些遺體確實已經存在當地超過好幾個星期。但當局說無法一一辨認遺體身份,沒法釐清事發情況。

單憑閱讀新聞,我對當中很多情況感到疑惑不安。小鎮寡民發生如此驚天大事會無人知道?沒人能逃出生天?沒人看到?沒人認識死者?都沒名沒姓?

另一叫我吃驚的圖片是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4月8日前往該鎮,在大批烏克蘭官員和歐盟同伴陪同下站在成堆「遺體」前,相中所見各人神情自若,實在不可思議!

我曾任職突發新聞記者,經常出入殮房、停屍間、兇案現場,深深明白什麼叫屍臭味,也因此常閱讀有關屍體情況的書籍。要知道一塊肉壞了會發臭,而人體龐大,死後內臟開始腐爛,幾天便會發出惡臭,流出血水,很快便蛆蟲滿布。在有大量消毒藥水的地方也難掩腐屍惡臭。

布查鎮的「屠殺」距馮德萊恩到達約20天,且還是幾十具的屍體,僅放於膠袋內,不應該是臭氣熏天,屍蟲爬滿一地,屍體都浸滿血水,甫一移動便滲漏一地,空氣充滿病菌嗎?只見現場人士個個沒戴口罩,無人掩鼻,無人臉有難色,各人輕鬆交談,絲毫不受屍體所影響,太不可思議了吧!

黑膠袋內真的是屍體嗎?馮德萊恩一定知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