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政府宣布自5月1日起容許非本港居民由海外入境,並放寬航班「熔斷機制」,同一航班至少5名乘客或5%乘客染疫才需停航,停飛日數亦由7天減至5天。

新安排下,非本港居民來港條件跟現時本港居民返港一樣,包括需完成疫苗接種、接受核酸檢測、在指定酒店檢疫等

至於航班「熔斷機制」門檻,由現時3名乘客確診改為5名乘客,或全機乘客總數的5%,以較高者為準;如果有3名乘客確診並有乘客未符合防疫規定登機來港,亦可觸發機制。禁飛期由7天減至5天。

政府解釋,自本月初撤銷「禁飛令」後,每天約有1200名旅客抵港,輸入個案不升反跌,由今年首三個月約3%,降至本月約1%,考慮到本港疫情發展和應對疫情能力等因素,平衡市民大眾及社會各界的期望,認為有空間可以適度調整相關措施。

此外,下月初起抵港的人除了在機場做核酸檢測外,亦要做快速抗原測試。若抗原測試呈陰性,可經指定交通前往檢疫酒店,等待核酸檢測結果,減少旅客在機場的聚集。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