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香港國安法震懾群魔,長年反中亂港的「職工盟」於去年10月急匆匆解散,並已於本月7日從社團註冊名單中除名。不過,「職工盟」似乎死心不息。在「職工盟」從社團註冊名單中除名後的一周內,其旗下3間關聯公司迅速改名,低調「易容」,又成立「影子機構」繼續前「職工盟」的「培訓事業」,多個前「職工盟」的屬會亦仍然活躍,更有相關組織中的關鍵人物疑似潛逃。多位政法界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對有人想「借屍還魂」感到擔憂,敦促香港特區政府執法部門應展開徹底調查,有效維護國家安全。 

【陰招1】改名「洗白」 骨幹依舊

「職工盟」本月7日已從社團註冊中除名,然而旗下的3間公司,突然在本月12日分別改名,而多位董事均為前「職工盟」骨幹。有關改名的時間與行為令人懷疑此舉企圖繼續漂白,令生意得以繼續,企圖延續反中亂港的行徑。

◆記者昨日下午到訪前「職工盟」3間關聯公司位於油麻地的地址,無人應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到訪有關公司(見表)位於油麻地一棟商業大廈的地址,希望向有關公司查詢,惟該地址無人應門,門外及大廈大堂亦沒有展示有關公司的水牌,大廈管理員則指該單位現正裝修中。

「職工盟」改名分舵

【陰招2】成立「影子機構」地點「課程」照舊

前「職工盟」於去年9月19日宣布啟動解散程序,但據悉,在此前約兩星期,前「職工盟」組織幹事羅穎祺、前「職工盟」石籬中心的培訓主任黃雋思等前「職工盟」中知名度較低者,突然低調成立「諮才培訓顧問有限公司」,並開設「City-Up進修學院」,對外宣稱提供不同行業的培訓課程,而「City-Up進修學院」舉辦的課程,與已停運的「職工盟」培訓中心課程高度相似。

隱瞞地址為職工盟分舵

香港文匯報早前報道揭發,「City-Up進修學院」在前「職工盟」培訓中心原址開課。香港文匯報記者其後翻查「City-Up進修學院」網站,發現作為一間進修學院,其網站卻沒有公開地址,欲蓋彌彰。

前「職工盟」屬會「社區及院舍照顧員總工會」於去年12月,即「職工盟」通過解散後,公布計劃舉辦的「執行防跌證書」課程,其課程內容、上課地點及收費,均與前「職工盟」培訓中心停運前舉辦的課程相同。

有關機構的種種安排和做法,令人質疑前「職工盟」培訓中心所舉辦的課程及相關資助,有可能已被「City-Up進修學院」或「社區及院舍照顧員總工會」等其他前「職工盟」屬會吸納。

香港文匯報日前已就上述情況向「City-Up進修學院」及「社區及院舍照顧員總工會」查詢,詢問對方與前「職工盟」的關係,是否收過前「職工盟」的任何資源或資助,是否協助前「職工盟」逃避警方調查,延續其反中亂港理念等,惟至昨晚截稿前未收到回覆。

【陰招3】屬會照申公帑 伺機滲透亂港

前「職工盟」去年10月3日通過解散至今,多個該組織的屬會仍然活躍,而多個屬會的成員更各自註冊成立新公司,或更改與該會有關聯的公司名稱,或留任該會幹事等要職。相關行為令人質疑他們有意隱藏與前「職工盟」的關聯,以逃避牽連於有關前「職工盟」違法行為的任何調查,並同時以便申請特區政府資助,續辦原由前「職工盟」舉辦的職訓課程,伺機繼續向本港不同行業和階級,宣揚反中亂港理念,荼毒社會。

◆「建築地盤職工總會」於2021年10月26日,將原名為「建築地盤教育有限公司」的關聯公司,改名為「活力社區有限公司」,並有該會中人擔任該公司董事,而該公司的公司秘書,則由該會總幹事、被指已潛逃赴英的前「職工盟」執委王宇來擔任。

◆「香港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的成員,於2021年12月28日,成立了「衛民教育基金有限公司」,並由該會幹事陳家樂、姚忠耀、袁思桐擔任該公司董事,而姚忠耀亦是前「職工盟」執委。

◆「清潔服務業職工會」的成員,於2022年2月9日,成立了「綠色基層社區有限公司」,並由該會總幹事、前「職工盟」幹事杜振豪及前「職工盟」幹事石珮妍擔任該公司董事。

◆「個人及社區服務行業職工總會」的成員,於2022年2月17日,成立了「進儷顧問有限公司」,並由該會理事長、前「職工盟」副司庫陳華喜擔任該公司董事。

◆「新世界第一巴士公司職工會」於2022年3月16日,成立了「職人生活有限公司」,該公司的公司秘書,則由被指已潛逃赴英的前「職工盟」執委王宇來擔任。

◆「社區及院舍照顧員總工會」於前「職工盟」宣布解散後繼續活躍,而前「職工盟」會長鄭清發為該會的義務秘書。

◆「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於前「職工盟」宣布解散後繼續活躍,而該會總幹事為前「職工盟」組織幹事吳冠君。

香港文匯報日前透過電郵或Facebook向上述前「職工盟」屬會查詢,詢問對方有關行為的目的或原因,是否涉及協助將前「職工盟」的資源轉移,會否逃避警方調查等,惟至昨晚截稿前未收到回覆。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