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隨着第五波疫情逐步緩和,政府昨日實施第一階段社交距離措施的放寬,不少食肆預約訂座爆滿,更有市民於凌晨時分等待健身室重新開放,而海洋公園於開門前已有過百人在門外等候,準備一家大細到場遊玩。香港雖然逐步走出疫情的陰霾,但仍面對不少挑戰,因此特區政府要盡快開展以下4方面的工作。

嚴控疫情 盡快通關

首先是管控疫情,盡快為老弱年幼打針。今次第五波疫情嚴重,不少香港人受感染甚至因而離世,令人傷痛。早前醫管局曾公布數字,指出死亡個案中,有67%人未接種疫苗,22%只打了一針,兩針或以上佔11%,充分反映疫苗的防禦作用。為了管控香港疫情,特區政府應盡快透過外展隊為全民注射疫苗,特別是長者與小童。去年商界透過不同獎勵方式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特區政府今次亦可以參考。香港已經出現嚴重的抗疫疲勞,社會、經濟及民生無能力再面對第六波疫情。

此外,香港要盡快恢復正常通關,回復對外聯繫。香港是細小而高度外向型經濟體,沒有天然資源,人口有限,地方不足,能夠成為全球知名的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全賴人才雲集,交通運輸四通八達,人流物流暢順,加上背靠祖國,面向國際,擁有多元文化。交通網絡對一個經濟體而言,猶如一個人的血管。兩年多的封關,令香港斷絕對外往來,部分國際企業已經選擇遷離香港。因此,香港要盡快恢復正常通關。

推動本土再工業化

第三,我們要疫後復元,讓經濟重新起飛。香港不少行業受疫情嚴重打擊,例如旅遊業、零售業、運輸業及演出業等。雖然特區政府已經發放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不過仍擁有龐大財政儲備,有足夠資源,可以精準扶助受重創行業,真正急企業所急。此外,香港需要訂立長遠目標,例如建屋計劃,讓社會知道未來發展方向。

最後,推動再工業化,針對工業上游發展。香港要擴大經濟基礎,除了繼續發展金融業外,工業亦不容忽略,因此要有更實際行動推動再工業化。事實上,香港要拓展工業生產的上游工作,例如設計、品牌、標準及研發等,之後將產品成果透過大灣區落地生產。去年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中公布政府改組,設立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應盡快落實,以真正帶動本港再工業化。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