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今年第一季整體的樓價都是向下,由疫情開始爆發到3月初的高峰期,確診數字多達56,000宗,當其時確實是人心惶惶,大部分市民都不敢外出,再加上政府推出很多嚴厲的限聚令措施,嚴控大部分的社交距離,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情都陷入谷底,不同行業市道大受影響;直至3月下旬,疫情才有減退跡象,香港市民亦開始見到曙光。

消費慾報復式上升

事實上,由年初疫情爆發至今,估計確診人數已經達到數百萬,雖然仍然未能夠可以群體免疫,但是已經有大部分確診人士有免疫力,再次互相傳播的風險相對減低。疫情已經由高位回落,香港市民開始鬆一口氣,部分人士已經放鬆心情,開始較多外出,並且比之前更願意消費,市面的經濟活動亦開始慢慢展開。數據就是答案,各行各業的人流及生意已經明顯增加,反映香港市民的樂觀情緒增加,消費意慾亦正在報復式上升。

淡市的時候,地產代理能夠發揮生意效應頗為有限,能夠生存的經紀寥寥可數;所以,從事這個行業的代理都會明白,靜的時候做好基礎,旺的時候做好生意,這個行業絕對需要「好天斬埋落雨柴」,每分鐘都會做好準備,絕對不會寄望任何時刻都是好環境。

買賣雙方反應迅速

當市況開始轉旺,地產代理就能發揮作用,幫助促成交易。地產代理處於最前線,最能夠收集地產市場的變化。當睇樓的人數增加,還價給業主的幅度漸漸收窄,這些信號就會讓市場知道樓價見底回升,買家必須有所領悟,不能停留在淡市時心態。

手持大量客人的地產代理,亦會第一時間通知熟客,將有關市況轉變的情況如實告知;經常在市場的買家就會知道,然後作出反應,將決定的時間縮短;特別是現今這個資訊科技年代,不少事情的發展都會透過互聯網傳播,所以市場信息的變化,很快已經到達業主及買家,不會出現太多滯後。出色的地產代理,步伐也會隨之變得快速,把握每個機會,在電光火石變化之下加快完成生意。這個時候,地產代理做生意就會比較容易。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旺市市推人。

地產代理的角色是中間人,在買賣談判過程中,肩負起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平衡雙方的利益,不偏不倚。出色的地產代理,一定能夠化解買賣雙方的矛盾,盡量避免雙方在談判過程中不愉快的事情出現,協助達至買賣雙方都滿意的結果;所以,筆者經常都說地產代理佣金受之無愧。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