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深度合作園規劃獲批,將建高級技工學校。圖為校園入口設計圖。(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深度合作園(慶盛樞紐區塊)控制性詳細規劃修編》(下稱《規劃》)近日獲批正式實施,其中規劃建設高級技工學校。記者21日從廣州南華工貿高級技工學校獲悉,規劃新建的高級技工學校是該校新校區,未來將深化與港澳合作,擬設港澳子弟班,為粵港澳大灣區培養跨界的複合型高技能人才。

深化與港澳合作 擬設港澳子弟班

據了解,粵港深度合作園(慶盛樞紐區塊)位於廣州南沙區,南到廣深港高鐵,規劃總用地面積超163公頃;片區還有廣州地鐵4號線經過,北鄰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區。

其中,《規劃》明確建設技工學校1所。廣州南華工貿高級技工學校透露,落戶粵港深度合作園的新校區建成後,年全日制學生規模可達7000人,年培訓1.5萬人次以上;將推進粵港澳職業教育在招生就業、培訓培養、技能競賽、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粵港澳青少年研學旅遊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並對接國際標準開設「珠寶首飾設計與製作」、「珠寶鑒定」等港澳子弟班。

落戶粵港深度合作園的高級技工學校擬設港澳子弟班。圖為學校屋頂花園設計圖。(受訪者供圖)

粵港深度合作園布局新興產業園用地超12公頃

《規劃》還布局粵港深度合作園的新興產業園用地12.47公頃,占比高達8.08%。「規劃新興產業園用地,與園區內建設高級技工學校相結合,是南沙區對廣州市政府提出的『堅持產業第一,製造業立市』的系列舉措行動。」廣州南華工貿高級技工學校有關負責人表示,學校辦學專業定位圍繞國家重大戰略,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廣東製造業特別是廣州製造業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對不同層次專業人才的新需求,構建定位準確、結構合理、重點突出、特色鮮明的專業體系,開設緊缺的、符合市場需求的專業。

該負責人透露,學校將提升珠寶特色專業品牌,進一步建設新能源汽車、無人機、電子商務、室內設計、健康照護等重點專業群,形成緊密對接產業鏈、創新鏈的專業體系。同時,建設共享性強、優勢明顯、校企深度合作的四大專業集群示範性實訓基地,使專業集群與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結構對接更緊密。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