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今天抗疫第一階段放寬社交距離,復課、美容、食肆、戲院復活,「放監」倍精神也。兩天前住所大堂已經洋溢一片喜慶,有住客奔走相告,區內的酒家將於今天重開,「餓茶」已久的長者,一於酒樓和你有個約會。

很多人不明白,為何長者總是「飲茶大過天」,在每天6萬宗確診的時候,有長輩還是冒險天天上茶樓,後輩有感太危險,屢勸無效;其照顧者說,老人家上茶樓,是面對社會的唯一社交,不上茶樓就身體退化了,連說話都遲鈍了。年輕人活動選擇多,不能體會長者「飲茶大過天」的重要性。

第五波疫情感染人數逾百萬,奪去8千多條人命,大部分都是長者,不少家庭失去了親人,失去了朋友,年輕人真要珍惜劫後餘生的長輩,幸福不是必然。說來唏噓,兩年前春節家族團聚飯局之後,一直為疫情所困沒有再聚,其間已有兩位長輩先後離世,雖與疫情無直接關係,生命的軌跡不因疫情而停頓,「來日方長」已不是必然。

有人問,解禁後你最想做的是什麼?我是穩陣派,打頭陣的事不做,報復性消費也不做。最想做什麼?想來,最想把失去了的親情追回來,新春親戚團拜沒有了,派利是的熱鬧少了,長者做大壽又錯過了,連家族小輩婚宴都改期了,要一一追回來的話,真要排排期。戲院、美容院、運動場解禁,與我關係不大,把親情追回來,還得靠食肆哩!

話說回來,整個社會都回復運作,我們總要過正常生活。朋友也來探問,是否「夠膽」飯局?疫情是否反彈,還是未知之數,這個「膽」問得好,即使你想把親情追回來,為長者「擺返幾圍」,有沒有人敢應約,還是要顧及別人的感受。

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氛圍下,想起兩年前一筆旅遊訂金「街數」,忽然有興致看了幾個旅遊節目,抗疫疲勞中找點安慰,也好作點外遊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