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香港小姐又嚟啦﹗

美麗傳奇50年是今年TVB招募佳麗參選港姐的口號之一,亦適逢此選舉的50周年而製作了特輯,日前宣傳活動座上除了有「大師姐」級的前港姐外,也有多位曾參與競選的獲獎港姐,以前的傳媒記者稱「前港姐」為「過氣港姐」,每代人對一些稱呼的認知性不同,尊重他人是基本心態,適合任何時代任何場合。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小姐選舉的確是電視圈觀眾茶餘飯後的熱議話題,雖有人將之形容為「小圈子選舉」,但有一定的收視率。TVB在廣播道的廣播大樓(舊址)所設的錄影廠亦有不少,大小面積都有,不過港姐選舉既是盛事,選用已有裝潢氣派場地的「利舞臺」(已遷拆),幕後搭建布景自然「慳好多功夫」,於現場採訪拍攝的傳媒記者們也不用整晚「托住」個長鏡頭拍照如此辛苦,事關以前的入圍參選佳麗有30位之多,記者須拍到她們出場的每套服飾照片,特別是泳裝及戴上后冠的「剎那光輝」。

由於時代變遷,電視台在宣傳推廣策略也有所改變;以前的年代採訪佳麗們的日常行程並不容易,如佳麗們在清晨6點鐘抵達髮型屋「Set頭」,傳媒記者們於凌晨5點多鐘已在守候,印象最深刻是某次,傳媒記者為爭取「最佳位置」拍攝,結果在前推後擁之下,髮型屋後門也垮掉,記者們失去重心,大部分人變成「滾地葫蘆」趴跌地上,十分狼狽,佳麗們都被這突如其來的一幕,嚇得尖叫聲連連,但有佳麗也不忘將跌倒的傳媒記者扶起。

採訪港姐多年的軼事趣事,筆者和記者朋輩們仍有印象,當年TVB在港姐競選亦有一次「出彩」的做法,就是出動一大塊「黑布」,以遮擋在對面大廈天台拍照的記者們,結果翌日的報紙以港姐競選真有「黑幕」為標題,被「指鹿為馬」要怪誰﹗?很多人的心裏是指向出「餿主意」將「黑布」高高舉起的始作俑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