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幾年前,我在廣州坐公交車,看到車上的屏幕正播放某位所謂書法家用「鼻哥」寫字的電視節目。那段視頻足足有10分鐘,節目主持人大讚江湖書法家技藝高超,用鼻子都可以寫出似模似樣的書法作品,我看了差點氣得吐血!

記得以前外國曾出一諷刺小品,題材為國際外科手術大賽。獲得亞軍的外科醫生是整容醫生,他帶着自己的岳母上台領獎,稱眼前貌似18歲的妙齡女郎是他七旬岳母,台下一片驚嘆,都佩服這位醫生技藝高超。輪到冠軍上台領獎,主持人介紹他為闌尾炎患者成功做了割除闌尾的手術,台下的醫生均嗤之以鼻,他們都覺得此手術平平無奇,憑什麼拿冠軍?但主持人下面一番話,令全場鴉雀無聲。

原來,此醫生的手術是從病人肛門伸進肚子裏做的,可知複雜程度和難度之高,世上再無人能做這等手術,在驚呆一會兒之後,全場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一致認為這個醫生獲冠軍實至名歸!

上述故事是諷刺那些沽名釣譽的人,為求名利故作驚人之態,與用鼻子寫字譁眾取寵的江湖書法家可謂一脈相通。

一個正常人,手腳健全,憑什麼學殘疾人寫字?書法江湖上,用腳夾筆寫字的有之,用口咬筆寫字的有之,如果是殘疾人士那是值得稱讚,但如果是健全的人,就貽笑大方了!難不成用鼻子寫的就是好書法,比用手寫的就更高一籌?

曾經的那個年代,位高權重的康生瞧不起郭沫若的書法,說他用腳跟夾根樹枝寫的都比郭沫若強。這只是自視甚高的康生說的損人的話,不足為道。

然而,確真有江湖書法家循此道行之,而國人對此津津樂道,電視台一類的媒體竟還如獲至寶,大肆宣傳,那真是墮落了。

借林散之一詩贈江湖書法家︰

嘆我學書六十年,

竟被先生走在前。

書法之道真無邊,

大膽創造驚張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