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輝 著名經濟學家

開板兩年多以來,內地科創板支持「硬科技」發揮出巨大的經濟效應,並從三個方面支持了科創企業發展,為內地經濟穩健發展提供了新動力。第一,打通了科創行業各個環節,讓資本與實體經濟的循環暢通無阻;第二,科創板多樣化、包容性的上市條件,使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效率進一步提升;第三,科創板堅守「硬科技」的定位,使得一大批科創企業在資本市場的推動下成長壯大,當前相當一部分科創板公司的業務佔A股該領域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

科創板也將會加速推動城市經濟結構轉型。縱觀內地,中西部地區的城市更容易享受到科創板帶來的紅利,一方面是因為當地備戰科創板方面的熱情高漲,另外一方面以武漢、西安為代表的中西部城市一直都在大力培育科創型企業,試圖借助「硬科技」的力量來實現彎道超車,獲得追趕東部城市的機會。

目前內地科創企業的創業環境幾乎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時期,具體到區域來看,中西部區域總體上處於中等水平,西安更是走在了該行列的前列。事實上,我近期一直都在中西部地區考察調研,近年來中西部地區各大重點城市的營商環境持續得以改善,各地企業對營商環境滿意度均較高。

軟實力需提升 上市公司要輔導

未來,我認為中西部地區各大城市應從兩方面着力,以更好的充分發揮科創力量。第一是繼續營造優良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城市軟實力,激發科創企業持續創新之力,第二是應盡快成立相關上市公司輔導機構,這裏所指的輔導機構不是券商關於上市的輔導,而是為提升上市公司業績、增強上市公司競爭力,有助於上市公司發展的輔導。這種輔導機構或能夠起到六方面的作用:一是幫助上市公司的管理者能更好管理公司;二是幫助上市公司在資本市場上可以更加規範地運作;三是為上市公司的生產、研發、經營、銷售、售後等方面牽線搭橋;四是可以讓上市公司更為清晰地了解市場和行業的環境;五是推動上市公司進行綜合性的發展;六是以此吸引更多的優質上市公司登陸科創板。

總體來看,當下科創板的流動性和活躍度仍有許多不足之處,例如二級市場換手率不足、流動性不好的局面仍然存在等,未來應大力引入做市商機制,一方面提高二級市場活躍度,另外一方面能夠更好地實現價格發現,同時還能夠平抑股價的大幅異動,維持市場交易穩定。

引導潛在企業選擇好上市板塊

成都、武漢、西安等重點城市首先應積極引導潛在企業選擇好上市板塊,引導盈利水平較高、市場前景較好的龍頭企業到主板上市,科技含量較高、成長性較強的企業引導到科創板或創業板上市。引導好潛在企業與股權投資機構的合作,推進其財務法務規範化,為順利上市奠定堅實基礎;還要引導擬上市企業認識到上市風險,做好未雨綢繆。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強國提速》等多本經濟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