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全球疫症蔓延,來得急,變化大,殺大家一個措手不及。在面對突如其來的情況,迫得各人要自行解決問題,面對逆境處變不驚。疫後,相信不少人都成熟了。

認識一位年輕人,這兩年經常嚷着要放下一切到外地流浪。趁沒有家累到處去體驗生活,成了香港青年人的特性。這位年輕人去年聖誕前向公司申請了一個月假期,陪女友回法國探望父母。當時香港每天確診者單位數,而法國每天40萬人確診。年初香港疫情急變,政府限令連法國等多國航班不得入境,他們立即搶購機票回來,還千方百計做緊急檢疫,同時另訂檢疫酒店,預計可以來得及闖關,誰知所乘的卡塔爾航空提早一天取消來港,晴天霹靂,他們都滯留下來。這段期間他倆遇到什麼問題?到比利時的姨姨家裏住21日然後回港,臨上機前泰航的班次因「熔斷機制」取消。另訂航班後,檢疫酒店通知因政府徵用,取消他們的訂房;另訂酒店後又要改機票。之後航空公司通知因客量不足取消班次,要在曼谷逗留兩天,他們又迫於無奈再購新航空公司機票,再訂別家檢疫酒店。今次是土耳其航空,一心以為可以平安回家之時,港府宣布土耳其航空熔斷 ……文章刊登之時,他們仍未能回來!

他們及家人在事發之初都擔心得瘋了,一次又一次的折騰,各熱線又難以搭通,人在外地委實不易。之後年輕人決定處之泰然,和公司商討於法國在家工作,假期便前往歐洲其他地區探望親友,到鄰近國家放鬆,學習法文和當地文化,遇到問題時就認真處理,深信總有一天可回家!現在法國已毋須戴口罩。看來短短幾個月他已成熟不少,相信他不會再想到外地流浪了。

無論被困在外或在家的人,疫症打亂了日常生活和秩序,抱怨也是徒然,沒人能控制多變的環境。希望經此一疫後,無論自己或家人有否染疫,大家都學會小心謹慎,好好保護自己,以智慧去面對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