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參選人李家超今日(17日)繼續選舉工程。下午2點半,李家超與立法會議員舉行網上交流會,解釋「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及「奠定穩固發展基石」的三大施政理念,並聆聽各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共有80多名議員出席交流會,當中39名議員發言,另有9位想發言的議員由於時間關係沒有發言。

李家超與立法會議員進行網上交流會。(李家超FB直播截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香港近年來歷盡滄桑,幾經波折才返回正式的航道,面對複雜的環境,新任行政長官作為「舵手」需要有堅定的決心、無比的魄力和能力,帶領香港走出疫情難關,解決香港積存已久的矛盾,讓香港的工商界加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他又指,自己擔任立法會主席,見證香港行政立法的高山低谷,行政立法的對立令香港市民利益受害,他認為李家超擔任政務司司長的日子裏一直與立法會內會開會,有助保持行政立法的良好關係,建議新特首吸取立法會議員的意見,糅合各方意見後制訂政策,團結社會各界貫徹落實政策,惠及市民。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峰表示,認同李家超的理念及公務員架構重組的目標,經民聯全力支持李家超未來為香港服務,又指出近年新加坡正快速發展,政策吸納不少人才,香港需要強化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關注香港未來如何在「拆牆鬆綁」方面吸引更多人才、企業及資金來港,包括稅制及隔離政策的安排。

立法會議員嚴剛祝賀李家超高票獲得提名,並指欣賞李家超理念中的「同」字,包括團結、團隊及認同社會廣泛的寓意。他關注大灣區合作發展,建議政府在北部都會區正式落地前,與深圳市政府就推動港深口岸經濟帶發展先行合作,經濟帶覆蓋「兩灣一河」,其中深圳河區已經與深圳市核心區域形成一片,創科及服務產業密切相連,優化的空間很大,相信利用現在的基礎,措施將能很快啟動。

立法會議員陳曼琪表示,今年3月的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疫情常態化下擴大「跨省通辦」,她建議下一屆香港特區政府在民生、經濟、發展方面,強化與內地互聯網建設與接軌,利用好線上基礎設施建設,更好做到規則對接,令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防止香港與國家各省市在互聯網上「失聯」。

李家超會後表示,自己重視行政及立法關係,雖然時間有限,可是團隊一致認同今天必須與立法會議員舉行交流會。他認為公務員的行動方面需要積極接觸,與議員聯絡及溝通,他認同有需要為公務員同事提供協助,做到態度上的轉變,以尊重、真誠、認真的態度與議員互動。

李家超又談及自己在撰寫政綱方面的體會,他表示十分感謝競選辦的同事提供意見,他正認真思考與地區的聯繫。對於公務員工作架構及結果,李家超認為公務員的素質極強,可是市民對此有意見,他會從系統及程序上作出改善,提出團體精神。此外,從架構重組中入手,理順權責,因此司局長的領導才能十分重要,又指他認識的公務員都希望「做好事」,希望議員對表現好的公務員「讚一讚」,公道地給予表揚。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