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昨天因為要到沙田看醫生,而這醫生是在某個商場的大樓上面,所以我要先經過商場才可乘搭電梯到樓上的醫務所看醫生。當我泊下車子經過商場時,眼前充滿着人群,這種畫面好像很久已沒看過。雖然覺得這個場面很多香港人也希望可以再次出現,另一方面便擔心起來,因為始終現在的社交距離下,疫情總算有點減退跡象,但實際上如果人群又再次聚集起來,相信確診數字可能又會飆升起來。

近期經常聽到身邊的朋友或網上一些人士談論有關如果患上了變種病毒Omicron也沒所謂的言論。雖然很多醫學專家也說這個病毒的殺傷力比較低,但仍然不容忽視,這句「不容忽視」的說話我非常認同。自從Omicron肆虐全球,令感染病毒的人數幾何級上升,很多人都覺得確診了好像感冒一般的情況處理。其實不是的,大家千祈不要看輕這個病毒,因為我經常都會留意到一些醫學界的有關新冠病毒的資訊,亦因為太多人已經不當什麼一回事,更加說:「中了這個病毒也沒所謂」。但有醫學研究提醒大家,其實「中招」後會帶來後遺症,雖然不是十分確定對身體造成有幾大的影響,但有不少確診者康復後會產生「腦霧」(Brain Fog)的現象,這個情況就是令到人的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足、精神疲倦、健忘,就好像老人家般經常容易忘記事情,而且全部都是關於腦的運作功能。

我可以跟大家說一個我身邊的確實例子,因為有兩個男同事最近也「中招」,而他們也異口同聲地說:「最近發現自己駕車的時候反應比以前遲緩了一些,而且覺得自己的心情不太好,總有點失落的感覺。」就算我們不去理會那些醫學家的說法,但我這兩個同事的親身經歷及反應,正正告訴大家知道,患上Omicron也不要當作普通感冒來看待,現在我們了解到的後遺症相信不只「腦霧」那麼簡單,遲一些可能會有更詳細的醫學報告推出給大家多些去了解這症狀。

其實我相信,沒有人希望自己會患病,所以,每天應該仍然努力去保持社交距離及盡量少外出,避免接觸人群最為上策。而且我如果不是要去看醫生覆診的話,我也半步不出家門,當然除了晚上要出外工作另作別論,希望你跟我一樣繼續好好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