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有一位四十出頭的女士,最近發現乳房有一小腫塊,她本來是非常小心的人,如果平日一定會看醫生,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去醫院或者診所怕染到新冠疫症,於是用了她自創的十八般武藝,按摩、熱敷、吃一些健康產品等搞了幾個月一直沒有好轉,同她的閨蜜提起於是被閨蜜挾持來檢查,原來是乳癌,而且擴散到淋巴了,除了需要做手術還需要化療。因為新冠疫情無端端拖了幾個月,幸好她聽朋友話沒有再拖下去。

另一位五十出頭的女士收經兩年後有輕微出血,臨床和超聲波檢查高度懷疑是子宮內膜癌,提議她抽取子宮內膜化驗,和丈夫商量後她決定回內地醫治,原因是她買了內地的保險,而且孩子在內地可以照顧她,於是我千叮萬囑一定要看醫生,他們滿口應承,結果幾個月後兩夫婦再來找我,他們根本就沒有回內地,而是在香港找些藥材吃,結果當然是無濟於事,經抽取子宮內膜化驗證實是子宮內膜癌症。

他們告訴我沒有回內地是怕兩邊要隔離,結果在上個月又不幸感染了新冠疫症,居家隔離,所以到現在才來看醫生。他們很後悔沒有聽我當時的安排。我同他們講過去的不要再去後悔了,幸運的是幫她做了進一步的檢查暫時未發現有擴散跡象,唯有做好現在和盡快安排手術,希望盡快醫治好。

新冠疫情來勢洶洶,傳染性強,人人自危怕被感染,有防疫意識是好的,但不要忽視其他的疾病,如果懷疑自己是癌症或者其他嚴重的疾病,應該同醫生商量是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延誤。例如去看醫生的時候做好防禦措施,戴好口罩、勤洗手,只是看胸部和婦科並不需要除口罩,疫情期間同一時間、同一區域等候的人保持安全距離,只要你做足防疫功夫,感染的機會是很低的。我們每天都在前線工作,無論「沙士」還是「新冠」,做好最基本的防疫最重要。托賴我們自己都算安全。

希望市民對疾病要有輕重之分,沒有性命危險的可以遲一些去看醫生,例如血壓高糖尿病控制得好,手上還有藥物可以改期遲些覆診,避免高峰期在醫院出沒,但如果是嚴重的疾病甚至是懷疑癌症,千萬不要為了防備疫症耽誤了最佳醫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