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看到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表彰大會上有多名志願者和志願集體獲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個人、突出貢獻集體」的殊榮,可以與運動員同場分享榮譽。近1.9萬名賽會志願者和約20萬人次的城市志願者一道全情投入,積極參與冬奧、服務冬奧;不少是90後、00後,表達感情的方式很直接,志願服務當中你能感覺到他們充沛的愛國熱情,真的是發自肺腑。他們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青年朝氣蓬勃的形象、昂揚向上的「中國力量」。也許每個志願者只是在各自崗位上奉獻力量,但是這麼多志願者一起,就像是一片片溫暖的雪花,一同裝點了這個美麗的冬天。難怪有傳媒形容為「志願精神之花,在冬奧服務中完美綻放﹗」

據報道,北大師生報名冬奧志願者人數7,588人,非常踴躍,最終選702人作為賽時志願者、實習生、開幕式演員,分布在冰立方、興奮劑檢測中心、首鋼滑雪大跳台等8個重要場館,他們對接各國代表團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需求,提供語言服務和運行支持,日常領取防疫物資,要保證參賽人員在冬奧村內感到賓至如歸。志願者本身除了要長時間在氣溫較低的戶外工作,還要面對學業壓力、不能回家和長時間的隔離,需要克服很多困難,堅韌擔當。

有志願者熱情被激發,決定加入學校的研究生支教團,將赴西部地區開展為期一年的支教服務,將志願服務精神繼續弘揚下去。經歷實在是很好的教育。相信強大祖國的支撐,這一偉大時代賦予了青年人很多機遇,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共創未來。

其實香港也有一批與志願者一樣滿懷奉獻精神的年輕人,就是香港童軍。香港的童軍組織最初是由一班商人及英軍搞起,是培養年輕學生優良品格的組織。所以1997年前香港童軍總領袖是由港督擔任,回歸後轉為特首做。可見幾受重視。似乎近年政府沒重視童軍,沒有善用好童軍組織發揮他們的力量,才會再出現香港的義工不少是中老年人的慘況。很多義工來自社團組織/退休的銀髮族。

你可能會聽過一句︰當有人對另一人誇讚時,會回應你做童軍日行一善呀﹗因為香港人都知道童軍規律是必須日行一善。你看看童軍誓詞與規律就清楚,童軍誓詞:我願以信譽為誓,竭盡所能;對神明、對國家,盡責任;對別人,要幫助;對規律,必遵行。童軍7條規律:童軍信用為人敬、童軍待人要忠誠、童軍友善兼親切、童軍相處如手足、童軍勇敢不怕難、童軍愛物更惜陰、童軍自重又重人。

年輕人如果能達到七成這些規條已經很好,值得學校重視的團隊訓練。

香港第五波疫情,曾經出現數萬宗確診個案的驚魂時刻,初期物資分發、工作對接、社會支援力量都出現混亂,應急物資無法派送給居家隔離者,惹來民怨。都是有賴國家、私人企業出資捐物援助、透過「全港抗疫義工同盟」為全港義工組織統籌再即時配對就近地區的義工,加強物資派送效率。短短兩周完成全港18區防疫包的包裝和派發,熱線中心已處理超過2萬個求助個案。你每日在新聞報道上都看到義工團體出動派送抗疫包消息,社團義工作出不少貢獻,也被譽為香港抗疫戰線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驗證了政府善用民間力量做好牽頭統籌,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