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口罩,眼睛特別明亮。作者供圖

連盈慧

最初新冠來襲那段日子,戴上口罩,人人叫苦連天,不是嗎?封住口鼻,哪會舒服!未至於呼吸困難,那副怪相,對鏡自照,也沒有誰會覺得好看到哪裏,無可奈何,為了防疫,又不能不戴。

戴久了便成習慣,不自覺已成了出門第一件大事,正如出門穿衣,對男士來說,好比結領帶般自然,女士大不了留意口罩顏色,是否跟今天穿的衣服一樣調和,漸漸,口罩便成了衣冠以外一樣重視的半「飾物」,不然滿街路人的口罩,怎會多到五顏六色、五花八門。

談起話來,就有朋友說,口罩真好,自從戴了它,都沒有過傷風感冒,整牙期間的年輕人還有天賜一樣喜悅,言下之意,戀上口罩,不再怕麻煩了。

有人不止不怕煩,還意外歡喜,老中青男士欣然說,索性不剃鬚,真省事;女士們上班也樂得不用塗脂抹粉,只要口罩漂亮,省時間又無損美容,日子好像比沒戴口罩時輕鬆得多。

就是那麼奇怪,戴上口罩,口鼻掩閉之後,眼睛成了焦點,目光就自然顯得更加明亮,因為多了幾分神秘,反而從神采中,更能加倍顯露眼睛之美(眼眶未必人人都美,明亮的眼珠一定美),眼睛成為美容重點,大家怎不特別注意保養?務求令到雙目烱烱有光,神采飛揚,所以是聰明的眼科醫生和眼藥製造商轉危為機的大好時刻。也是內含補眼花青素葉黃素之類成藥食物暢銷之大好時機。食肆夠敏感,就應大賣廣告宣傳蟲草杞子燉雞。

眼睛的確已成為今時今日「顏值」大主角,儘管平日慣於口角含春、嫣然輕笑的俊男子俏女兒暫時已無用嫵媚之地,不是嗎?春在舌頭中,笑在口罩內,對方一無所知一無所見,試問如何還能發揮作用?所以不論求職面試,抑或男女相親,看人時大家只會格外留神細看對方眼神,心正眼正時,予人印象最深,只有眼睛才是唯一身體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