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總理(右)定下一套「家規」,要求家人和身邊的工作人員同樣要嚴守紀律。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周恩來總理在生前,曾表示過他死後要將遺體火化,不保留骨灰,並且要把骨灰撒到祖國的大地……最後,祖國和家人承諾了周總理的遺願,將骨灰撒到北京密雲水庫、天津海河入海口及渤海黃河入海口。全國各地皆舉行自發紀念活動,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樓下半旗致哀。

周秉德大姐(周總理侄女)在紀實片《感恩東來愛香江》回憶說: 「小時候他講的話——13歲為中華之崛起去讀書,這個為中華之崛起不僅僅是讀書啊,他當時說是讀書啊,但實際上他不是一生為中華之崛起嗎?一生的奮鬥就是為中華之崛起而奮鬥,所以從他小時候的志向就是這樣,而且他一生都是如此的! 」

周總理一生,不僅關心祖國,更關心老百姓的生活。無論走到哪裏,他總是要親耳聆聽老百姓的意見,親身體驗老百姓的生活,親自解決老百姓的困難。有幾句話形容得正好︰「人民的總理人民愛,人民的總理愛人民;總理和人民同甘苦,人民和總理心連心。」

雖然周總理逝世多年,但民間每年仍然有舉辦紀念周總理的活動,為什麼人民總是絡繹不絕地悼念他?……我終於明白了,周總理一生廉潔自律,為國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難怪人民總是對他懷念不已,熱情不減!

周總理廉潔自律,也要求家人和身邊的工作人員同樣要嚴守紀律。他自己定下一套「家規」:

1.晚輩不能丟下工作專程進京看望;

2.外地親屬進京看望,一律住在國務院招待所,住宿費我們支付;

3.一律到國務院機關食堂排隊就餐,有工作的自付伙食費,沒工作的我們代付;

4.看戲以家屬身份購票入場,不得享用招待券;

5.不許請客送禮;

6.不許動用公家的車;

7.凡個人生活中自己能做的事,不要別人代勞,自我服務;

8.生活要艱苦樸素;

9.在任何場合都不能說出特有關係,不要炫耀自己;

10.不謀私利,不搞特殊化。

周總理經常以身作則,因為他明白,任何腐敗的政府,都必定走向滅亡。當年,跟他一起修訂中共中央關於不准請客送禮和停止新建招待所的通知,還有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和秘書長的習仲勛,也就是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父親。習主席一直秉承着第一代革命領導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