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也許很多讀者朋友一看到這個題目,就會想到:苦難,怎麼可以當成財富呢?苦難是人人都想避免的,又怎麼能夠把它當成珍藏的財富?

朋友們,或許我們可以回顧曾經走過的路。生命中最讓我們懷念,最印象深刻,同時也最有所啟迪的,往往不是那些快樂得意的時候,而是痛苦的記憶,尤其是在痛苦中咬牙堅持過來的那一段回憶。那麼,現在再來想想,已經過去了的那些苦難是不是我們的另一種財富?

是的,我們常常懷念曾經熬過的苦日子,感慨在苦難中堅持的那一份品格,可是常常無法理性地看待發生在眼前的苦難。這也是很正常的,誰都不喜歡遇到傷心難過的事情,但如果遇上了,又能怎麼樣?難道就此消沉下去嗎?因為摔了這一跤而不再繼續走以後的路了嗎?朋友們不妨也想一想,人的一生中其實要經歷多少的苦難啊!看得見的或者一些看不見的,也許挫折和煩惱處處常見,這也是很正常,沒有人的生命是一帆風順。那怎麼辦?像我們過去面對苦難一樣:曾幾何時很艱難,可是我們不都是走過來了嗎?那麼當我們面對眼前的苦難,也應該保持一份清醒,雖然這種滋味不好受,但如果我們堅強地挺過去就必定有柳暗花明的那一天。

生活中的美好和痛苦,都是相對的。它們就像大自然中的太陽和月亮,陽光不可能永遠照耀我們,就算陽光永遠地照耀着,那也未必是一種幸事。與其憎恨苦難,不如敞開胸懷接受它。尤其是當今的年輕人,說實話,當代年輕人也並不容易,面對的壓力很多,那些自強不息的年輕創業者,失敗和挫折常常打擊他們,有些人因為失敗就放棄了所有,把過去的那份堅持和夢想拋諸腦後,但有些人,在創業中遭受危機,雖然看起來失敗到不能再站起來,可是憑藉那一份堅韌沒有被痛苦擊敗,雖然他們暫時處於痛苦中,卻在與痛苦妥協,接受並且從中總結道理,反思自己。其實這個過程就是在獲得財富,而這一份財富比其他的什麼物質都要珍貴。

在書上曾看過的一句話:你戰勝了苦難,它就是財富,你被苦難戰勝了,它就是屈辱。是呀,創業的過程中經歷失敗,那又算得了什麼呢?遇到的這些苦難可以讓我們離成功更近。客觀看待苦難,勇敢樂觀地生活會在經歷苦難後收穫一個更加優秀的自己。

不管是創業,還是在漫漫的人生路上,但願我們都懂得,困難和痛苦其實算不了什麼,只要夠堅定夠勇敢,夢想就會實現。生活就像一面鏡子,如果你對着它哭,它也會對你哭,而如果你對着它歡笑,生活也必定賜予你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