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表示,港人須保持警覺性,在出現第六波疫情前一定要準備好。(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續,死亡個案超過8000宗,多數為未接種疫苗的長者。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今日(7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第五波疫情嚴重,是因為香港沒有總結其他地區疫情及得到警號,因而準備得不夠好。當中不少香港人警覺性低,例如他1月份提出戴兩個口罩,但沒有太多人遵從,所以今波疫情,教曉香港人要謙卑、保持警覺性,一定要準備最差的情況出現。他強調,在出現第六波疫情前,一定要準備好。

對於院舍在今波疫情下所暴露的不足,袁國勇表示,第六波疫情好快會來臨,原因是接種2針復必泰和3針科興的接種率都不及95%,尤其是長者,所以當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好易出現第六波疫情。他指出,6個月內,尤其是長者的中和抗體會下降,加上隨時會出現新的變種病毒,所以院舍和業界一定要趁疫情較為緩和,將感染控制每一環做好,無論空氣調節、環境消毒、甚至病人個人衞生,如何替他們「沖涼」,院舍的天井位等,每樣都要做好。他亦強調,重中之重是每名長者都可以完成接種三針至四針疫苗。

至於未來是否需要打第四針,袁國勇說,長者及長期病患,尤其免疫系統有問題的人,有需要打第四針,但間隔時間需要研究清楚,將來亦可能出現新一代疫苗;如果無長期病患,身體健康的人士可等待新疫苗出現再打第四針會較好。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