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香港疫情稍見緩和,我國另一個國際性城市上海疫情卻突然轉趨嚴重。不過,畢竟兩年多來,人們在一定程度上已經習慣了疫情下生活。所以,上海人雖有「吐槽」,卻遠沒有兩年多前的武漢人那麼悲情和絕望。

倒是有幾位上海朋友不時跟我分享信息,還發來幾段街道上帶點蕭條和寂寥的「另一個上海」視頻,特意附上一句:你曾經熟悉的上海,以及你總惦念着的上海。哈哈,我說:「知我者也遠在上海呢。」

但是,上海畢竟是上海,到底是一個有文化底蘊的城市,而上海人骨子裏的優雅、摩登和自信在疫情下依然,有些小區連做核酸檢測的現場也布置得如時裝騷現場般──據說是年輕人的創意,要表現上海的時尚和大氣!

我想起多年前專訪過「上海女人」鄔君梅,當時她剛好參與張婉婷執導的電影《宋家皇朝》演出,話題自然圍繞着兩個「上海女人」,一個是她飾演的宋美齡,一個是當時以荷里活女星身份接拍該片的她自己。

雖然她當時已在美國生活十多年,在荷里活小有名氣,並嫁給美國導演。但說起生長的上海,尤其是上海女人,仍然是那麼興奮和自豪。她說:「上海的女性是很值得研究的,她是一種複雜的、很趾高氣揚的、絕頂聰明的、所謂門檻很精的女人。」

她認為,上海女人味道最足,也最現代化,不管在什麼地方,最出色、最上流的階層裏,永遠能找到上海女人。不過,上海女人也很可怕。「在美國有一句話,要找老婆就找台灣女人,因為台灣女人柔情似水;要想吃得好就找廣東女人,因為她們會煲湯;而你想要發大財或破產,就一定找上海女人……」鄔君梅說話坦率和語速急促,卻不失嫵媚,兼具美國人的爽和上海女人的嬌。

時值我媽媽病危,我請了一位「上海男人」幫我整理錄音,他之後也跟我說:「這就是典型的上海女人。」

那麼,上海男人呢?「很怕太太。」開玩笑,「應該是很寵太太吧?」很早期認識一位廳級幹部,有一次在咖啡館談完工作後閒聊,說到上海女人,他說:「厲害、難纏、麻煩……」等一系列負面詞。說着說着,他突然看一下手錶:「哎喲,到鐘了,我得趕緊回家做飯。」不是有阿姨嗎?「不,太太喜歡吃我做的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