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紅棉花開敬英雄》。 作者供圖

梁君度

新冠病毒肆虐港人近3年,今春尤為慘烈!儘管政府使出渾身解數,也難以控制疫情,民間怨氣頗多。平心而論,香港百年未遇這樣的天災,再有經驗的政府官員都難以應對。全體市民應齊心協力抗疫,多勉勵、多支持、多包容。

香港疫情嚴峻,中央領導甚為關切,幾度派出醫護馳援香港,對此,港人應有感激之情。對於香港的白衣天使,他們身負重擔,夜以繼日,救死扶傷,前赴後繼,也是可歌可泣。新聞媒體也宜多正面宣傳,增強正能量。

為表達對馳援香港和本港的醫護人員感恩之心,我們「獅子山文藝協會」呼籲香港書畫界同仁齊心支持抗疫,並以丹青翰墨敬英雄。此舉獲香港中聯辦大力支持,呼籲發出後,「香港書法家協會」眾多會員隨即響應,紛紛獻出墨寶,連遠處海外的「美中文化產業中心」的書畫家也踴躍參加敬獻書畫活動,他們的愛國愛港情懷令筆者深受感動。

筆者當即自書幾首抗疫拙作奉獻︰

無端瘴癘染家山,

百業蕭條度日艱。

昭德賢醫齊展力,

崢嶸茜影照人寰。

疫來三載自難忘,

密雨斜風不思量。

再世華佗窮救力,

長舒浩氣挽韶光。

百萬同胞疫染身,

春愁不盡淚催民。

賢能助力急馳港,

漢藥中醫好救人。

除了以書法敬贈,筆者亦作幾幅《紅棉》讚頌抗疫英雄。紅棉生南國,3月花開極燦爛,紅棉花被叫做英雄花是因為它的軀幹較高,株型壯碩,就像一位頂天立地的英雄,並且木棉花的花色紅艷,如同英雄的鮮血染紅了樹梢,給人帶來了震撼與激勵,早在明末清初有詩人陳恭尹寫《木棉花歌》,詩中將木棉花比喻成一位鐵骨錚錚的英雄,故筆者以紅棉花獻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