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書對歷來的黃飛鴻電影,都有詳述和研究。 作者供圖

黃仲鳴

童時住在灣仔告士打道,鄰近有家所謂「黃飛鴻國術社」,主事者為莫桂蘭,據云是黃飛鴻第四任妻子;除授武外,還醫跌打。那時我已知黃飛鴻這名字,皆因關德興主演的黃飛鴻電影大行其道,亦跟長輩在戲院看過,卻不甚欣賞,蓋打鬥殊不刺激,不及曾目睹灣仔街頭飛仔開片那麼狼狠和血腥也。

當年也,童蒙一名,也沒登門一觀那個莫桂蘭的廬山真貌。

1990年代,看徐克導演,由李連杰主演的黃飛鴻系列電影,赫然出現一個由關之琳主演的十三姨。此姨由外國留學回來,既懂英語,又懂攝影,不僅此也,美艷如花,配上瀟灑的李連杰,實為電影添色不少。於是十三姨的原型即來自莫桂蘭之說甚囂塵上。十三姨當然是編劇家的虛構之說。其時年已長,頓勾起告士打道莫桂蘭武館的回憶,於是四出尋莫桂蘭的資料。當時武館已不在,莫桂蘭亦已逝去。後讀朱愚齋《嶺南奇俠傳》,有段述莫桂蘭的,看後不禁莞爾。莞爾者,乃莫桂蘭之貌,與關之琳既有天淵之別,而莫亦沒留學,只懂武功,大勝十三姨也。

朱愚齋說,莫桂蘭「貌雖非極陋,然薄有痘瘢」,加上「性極潑辣」,「年過花訊」,「亦無敢問字」者。她和黃飛鴻的結緣,實緣有一次,她隨二嬸前往佛山疊滘鄉觀看神誕大典。黃飛鴻表演武功,慕名者湧至,圍觀如堵。

二嬸與莫桂蘭打賭,敢掌摑台上黃飛鴻一巴,即輸百金。莫桂蘭年少氣盛,一口應承。但如何能掌摑此武術大師?實一籌莫展。所謂天降良緣,黃飛鴻所穿布鞋,一踢之下,竟然飛脫,擊中台下莫桂蘭之額。莫桂蘭乘機直奔上台,大興問罪之師,「以掌批其額」!

這一「批」,黃飛鴻竟不怒,還施禮道歉。黃飛鴻徒弟、觀眾莫不愕然。其後,黃飛鴻查悉二嬸住址,派人登門求親。黃飛鴻年近六旬,曾先後娶三妻皆歿,群雛繞膝,一介武夫,如何理家?據朱愚齋說,莫桂蘭幼習武,景仰「飛鴻名震百粵,不失為一英雄,得與之婚,亦屬幸事」。良緣遂訂,莫桂蘭時年19歲。

莫桂蘭跟隨夫婿,也得所傳。黃飛鴻逝世於1925年;莫桂蘭1936年即移居香港。1982年去世,享年90歲;可惜看不到徐克的十三姨了。

徐克的十三姨靈感何來?真的與莫桂蘭無關?據云,莫桂蘭為黃飛鴻第四妻,子女及門人皆呼她為「四姨」,粵語中「四」與「死」音近,為討口彩,大家便以「一三為四」,而呼為「一三姨」,「十三姨」便由此而來。

《嶺南奇俠傳》坊間已難尋。蒲鋒、劉嶔主編的《主善為師:黃飛鴻電影研究》(香港電影資料館,2012年),其中有一輯〈朱愚齋小集〉錄有這段姻緣的前因後果,可找來一看。而書中對歷來的黃飛鴻電影,都有詳述和研究,圖文並茂,是部不可多得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