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請問讀者中,有人需長期服食西藥嗎?

一位學中醫的朋友曾說:「不能斷服的藥,即是不能治好你的病,為何還要繼續吃?」其實西藥積累體內,加上副作用也在殘害健康。

最近我陪親人到公立醫院覆診,他之前被診斷患心房顫動,醫生指一是做手術、一是長期吃藥。他選了前者,可是先後做了兩次手術,醫生還一直要他長年吃藥。他懷疑自己是胃氣致心臟問題,但西醫專科心、胃分家,無醫生理會他的訴說,經兩年終有一醫生願意讓他排期一年半後照胃。原來是慢性胃炎,簡單地吃過胃炎消炎藥便再沒有心房顫動問題。他要求心臟醫生減藥,希望最終能停藥。

但診治醫生沒耐性聽他講述胃病治好心臟問題即解除的情況,只對着電腦說︰「我看了一份最新的醫學文獻,你的病必須長期服藥,因不知何時會復發。」「長期?直至死的一天?」「是,不能停!」「但我是因胃炎引致,現在已沒事。」「這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心房顫動還有許多誘因。」「但藥物有許多副作用,包括使心臟衰竭!」「是的,但不吃就衰竭快一點!」醫生繼而生氣地說:「醫院現在這情況(指新冠病人擠),你是否想入院?」親人只得住嘴,離開診室去取藥。自始至終醫生都沒去關心他的胃病與心臟的關聯。

最近看到一個視頻,104歲的「國醫大師」鄧鐵濤說︰若你的病根斷了,西藥廠怎賺錢怎推銷……所以要長期吃藥……高血壓的研究,研究來研究去,都要吃維持量的藥,說了很多道理,所以它的生意就有了……故此社會制度很重要,資本主義社會不能有也沒根治藥,藥亦貴,因此需要我們發展中醫,中醫學才能救中國……因病致貧者多……

他又說︰「不要和西醫比收入,要比為人民貢獻多少,這是大醫精誠!」

被迫長期吃西藥的人,付出大量金錢,身體變得虛弱,像上毒癮般成了依賴,實在要好好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