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因應第五波疫情的急劇發展,政府推出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政府合約承辦商、私人樓宇和工商物業的前線清潔工等可申請一萬元津貼,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 表示至今共接獲1564宗投訴個案,指未能受惠於津貼措施,而申請程序亦問題多多。立法會議員林振昇、周小松與多名勞聯代表及工友今日(31日)以網上方式召開記者會,促請政府盡快擴大津貼涵蓋範圍,並簡化申請程序容許僱員自行申領。

立法會議員周小松(左)、林振昇(中)及勞聯會會務主任李卓燊(右)。(受訪者提供)

勞聯會會務主任李卓燊表示,勞聯於本月18日開設有關「清潔或保安工友抗疫辛勞津貼」的投訴平台,截至3月30日共接獲1564宗投訴個案,有1357人(87%)表示公司或法團沒有申請抗疫辛勞津貼;投訴人反映沒有抗疫辛勞津貼的原因,以「公司拒絕申請」最高共596人(38%)、「工作地點不合資格」有481人(31%)、「公司與大廈沒共識」有265人(17%)、其他(如兼職、散工等)有222人(14%)。

勞聯今日(31日)以網上方式召開記者會。(直播截圖)

李卓燊指出,投訴人工作處所包括商業大廈有302人(19%)、教育設施178人(11.4%)、住宅136人(8.6%)、交通設施114人(7.3%),其餘為商場店舖、醫療設施、政府設施、貨物裝卸及貨運設施、回收場、地盤等不同處所,而疫情下「工作壓力增多的程度」(1 最低、5 最高),有 79.2%投訴人表示為5。而「工作染疫的風險」及「工作接觸人流量」選擇(5最高)的投訴人分別為84.1%及75.2%。李卓燊分析指,統計反映現時抗疫辛勞津貼的涵蓋範圍,與實際情況存在較大落差,令部分同樣面對高風險、高壓力工作的前線清潔及保安人員被排除在外。

工友陳女士醫院外判清潔員。(受訪者提供)

儘管津貼涵蓋範圍內不少工友,可是仍反映公司沒有或拒絕申請。出席會議的工友陳姑娘表示,現時在醫院任職外判清潔員,日常負責醫院內的日常清潔工作,早前由於外判不屬範圍內,因而未能申請,滿以為今次可以申請,公司卻指因其職位名稱為「綜合服務員」,因而未能申請,她與同事對有關解釋不滿及不甘心,加上公司的態度消極,令她們至今仍未知是否可獲津貼。

商場百貨公司擔任保安員周小姐表示,外判公司指申請需由物業管理公司負責,可是當她聯絡物業公司時,物業公司卻指她並非職員,因而拒絕協助她及其公司的保安人員申請。另一名津貼學校的外判清潔工譚先生亦有類同的情況,指申請津貼時,所屬公司與校方互相推卸責任,均指應由對方向政府提出申請。

商場百貨公司擔任保安員周小姐指管理公司及外判公司都拒絕她的申請。(受訪者提供)

香港樓宇管理僱員工會理事長何志明指出,工會收到不少的投訴,雖然政府已經放寬申請範圍,私家醫院清潔工及保安員反映,疫情之下不少確診病人會都前來私家醫院,可是院方只為醫療人員提供保護衣,而外判工人卻欠缺同等支援,類似的情況亦出現在機場、地鐵、巴士的清潔工及保安員身上,工資低,風險高,大批同事確診,令他們士氣低落,天天擔驚受怕,現在更未能申請津貼,更感不滿。

香港樓宇管理僱員工會理事長何志明。(直播截圖)

勞聯會主席、立法會議員林振昇指,工友在抗疫工作面對風險,認同政府推出的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當局更增加每座大廈名額,「三無大廈」工友更可以個人名義提出申請。儘管已有安排改善,可是仍有不少工友未能申請,當局現時批出30億用於津貼發放,最多30萬人能受惠,建議政府應進一步擴大前線清潔及保安人員的辛勞津貼範圍,涵蓋至所有前線的清潔及保安人員,同時簡化申請程序,允許前線清潔和保安員以個人名義提交申請,確保政府的資源可以到達前線保安及清潔工手上。

勞聯秘書長、立法會議員周小松表示,疫情之下,每天面對大量的人流,有極高的感染風險,工作量亦因隨之增加,前線清潔工及保安在抗疫工作中有重大功勞,凍結最低工資已令他們受到影響,認為今次的津貼金申請應該以「宜鬆不宜緊」的態度處理,放寬申請資格,在以個人名義提交申請時提供個人聲明,讓更多的工友能夠受惠。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