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國明太太患新冠康復後,清減了6磅,被丈夫稱讚好看。 作者供圖

車淑梅

1982年「金馬獎」最佳導演章國明在入行接近50年的生涯中,最深刻的莫如當年在嘉禾當小工時遇上正在拍《猛龍過江》的李小龍,大清早向他說一句「早晨,第一日開工呀」,並且在他那張踢腳的照片後面,寫上「無得頂」3個字令他十分難忘。實在,上個月底太太確診新冠了也成為他人生最難忘最驚心的時刻……

「上月底太太突然半夜屙血,我們不敢去公立醫院,因為當時情況好恐怖,選擇去私家醫院,誰知原來太太對新冠有陽性反應,真係冇諗過,院方指不收新冠病人,要去公立醫院,把我們趕走,終於去到律敦治醫院,那裏像戰場,安排太太進入去一個密封的發燒區小房間,有20人左右。有些躺在推床上、有些坐輪椅,我太太都要坐輪椅,氣氛好差。人人催住要見醫生,護士做到好大壓力,說了一句等下啦,等兩三日啦……嚇死!終於乾等20小時左右,可以見醫生已經好開心,等藥也要4、5個小時,天光才回到家中。」

「幸好女兒已做好安排,搬去朋友家中暫住,我第一時間用快速檢測劑,陰性,太太住了女女套房,全賴之前有封城傳聞,家裏買了好多肉和菜,開盡室內空氣清新機,太太每次快閃離開房間,都會事先通知我,她會消毒用過的東西,我沒有偷看她……哈。」

「一星期後,太太已轉回一條線,朋友叫我們不要驚恐,我不放心,我是高齡人士70歲,天天見這麼多人離去,內心好不安定。我不斷祈禱,希望渡過這難關,我沒有做過壞事,又做過好多好事,請上天幫幫我。太太初時像患重感冒、喉嚨痛、咳嗽、傷風,可能早發現,吃藥之後有進步。終於等到14天可以出關了,打開門看看太太有何變化?她清減了6磅一樣好看,我們3月26日結婚36周年紀念,太太剛康復,好開心上山頂慶祝。實在,未出事之前,我們都好恩愛,天天在海旁拍拖手拖手散步,好甜蜜的……危機過後,學懂珍惜,以前忽略好多,現在算是正式蜜月期,我開心有個好難得的老婆,她從不奢求,我們不大花費、好實用、好容易滿足,這便是幸福。」

章大導很容易滿足,全因有個不快的童年,他用兩毛錢走入戲院去逃避,「那2小時是超級娛樂,畫面、音樂,使我想了很多生命的意義,特別看了黑澤明的電影《流芳頌》,裏面內容說有人患了絕症生命還有半年,不過原來他在20年前已經死了,嚇?我想到了人的生存並非只求腦滿腸肥,一定要有生活功能,不可做『活死人』,最好能夠做『死活人』,像孔子、孟子逝世了也會繼續影響世界!那時候我已感到電影好犀利,我愛上了電影,更幸運的是,我竟然可以做到電影這行!」

電影不單為章大導走出童年陰霾,更令媽媽重返章太的身份,「以前媽媽一人帶着3個子女守寡好苦,她不叫自己章太,後來我在圈中愈做愈好,她不再要人稱她陳小姐,改稱自己章太了。我的童年坎坷,但,接着上天不斷給我甜頭,職業、婚姻、女兒,我多謝上天。我鼓勵大家追求夢想,就如唐吉訶德和阿Q一樣去發夢,每一件難事都要去克服,不要退縮才可成功。今天不單追夢也要追求健康,希望全世界全香港都身體健康,我從未見過這種噩夢,一定要快快康復,令全世界再度活躍,再度開心!」

章大導的經歷使我想起一句說話︰不要讓太多的過去,佔據你的今天!祝願章生章太百毒不侵,繼續談情!女兒Ashley在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再下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