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工資沒漲,物價卻漲個不停,感覺已經足夠節儉,錢卻已經貶值得越來越快。扭頭一看,別人家的老闆都在不斷地給員工們漲工資,公務員又享受着誘人的福利,自己的兜裏卻越來越乾淨。教材裏面說「稅收能夠降低貧富差距」,那麼大家的錢一樣少是不是進入了「越窮越社會主義」的年代?

在內地2015年的元宵晚會上,開心麻花帶來的小品中呼籲為工作而忙碌的人們「常回家看看」,並強調了一句「錢是賺不完的」。的確,錢是賺不完的,但錢卻是會花完的,沒有合理的收入分配,拿不到滿意、足夠的薪酬來養家糊口,即便是法律強制規定「常回家看看」,忙碌的人們也沒有回家看看的時間成本。

近年來,在全國兩會上,收入分配已成為廣大老百姓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在國家經濟持續發展的同時,個人可支配收入也需要有所提高,因此就需要有合理的分配措施消滅不公正的情況,令收入差距有所縮小。

儘管近年來的CPI數據並不高,但老百姓已經覺得物價翻了多倍,在除了工資不漲什麼都在漲的時代,這本身就是一種收入不均。而目前中國針對收入不均採用的方法主要是靠收稅,即「劫富濟貧」,不過中國稅收年年創新高,人們的收入差距似乎並沒有縮小。在我看來,稅負是一種「均貧」,即將大家的收入都降低來實現看起來的平衡,但此舉顯然並不是共同富裕的體現。

與其「均貧」為什麼不能「均富」?內地老百姓每年都可以看到香港、澳門政府向市民們派紅包的新聞,內地政府為什麼不能向老百姓們派紅包?因為稅收本身就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

派發紅包應該不難實現

這些紅包可以用在增加醫保、社保等費用上,為老百姓增多隱性福利;也可以利用在補貼每戶居民的水、電、煤氣費用上,為老百姓降低必要的生活成本。儘管到老百姓手中的不一定是現金,但是能夠通過其它方式增多可支配收入,令收入差距有所減少。

這種紅包應該不難實現,因為早就有人享受到了這些隱性福利,如在電廠工作的人可以免費用電,水廠的工人用水免費,內地公務員總是能夠得到類似於油鹽醬醋茶等各種各樣的補貼。雖然公務員群體在八項規定之前就不停地高呼「我們的收入並不高」,但是他們的生活成本遠遠低於普通老百姓,過着富足的生活,而且在某些方面還具有一定的「優先權」。

按勞分配、多勞多得、少勞少得,這十二個字唸起來困難不大,但執行起來卻不輕鬆。心靈雞湯裏面找到了解決這種矛盾的方法,「你不知道別人付出了多少,你不知道別人為公司帶來了多少利潤,你不知道別人的本領到底有多大,你不知道你和別人的差距有多大」,結尾還強調一句,如果你夠強夠厲害,你的工資也會節節上漲,因此不要抱怨現在工資太少。

這句話對人們的激勵效果有多少我不知道,但我聽說內地不少企業就拿這心靈雞湯將員工工資硬生生壓了下去,形成了老闆拿大頭、員工拿小頭的失衡局面。不僅是企業,實際上內地分配領域本身就存在很多缺陷,例如部分國企和事業單位同崗不同薪等,這也導致出工不出力的情況愈來愈多。

我時常浮現腦海中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我們總是在居民收入上做文章,而不在消費上進行大的調整?隨着收入數字的增長,CPI的增長會讓居民承受更大的壓力;在收入沒有變化的情況下,通過各種方式將物價長期穩定在較低的水平,更能夠提高老百姓們的幸福感,當我們用現在買一斤米的錢就能夠買三斤米的時候,生活的壓力自然會降低很多,大家對收入分配的矛盾自然會少很多。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