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疫工作而剃光頭的洛陽宜陽縣中醫院的女醫護。 網絡圖片

余似心

疫情期間不少時間都在家工作,日間以視像開會,晚上經視像上課,大家都這麼近那麼遠。雖說人在家中,但仍在鏡頭前示人,總不能蓬頭垢面,下身可能是睡褲赤腳,上身還是要「得體」一點,不能與在辦公室時的模樣相距太遠的。我發覺每次鏡頭打開後,大家不是先來互相招呼,而往往是各自忙於以五指梳理頭髮,男女皆如此,任何國籍也這樣。我遇過一些與會者,在整個會議過程中都不自覺久不久地看着鏡頭撥動頭髮。你有留意自己是否也有此習慣嗎?

我也覺察到,入電梯後最多人對鏡整理的也是頭髮;街上若有鏡子或反光玻璃的話,不少路人都情不自禁地對着撥弄一下頭髮,之後才去關心臉部的化妝什麼的,可見一般人重視頭髮的程度大於臉上其他部位,不愧是「面子,由頭髮開始」!

原來大家這麼重視頭髮的「形象」,難怪早前政府因疫情嚴峻,下令包括髮型屋在內的商舖暫停營業,導致怨聲載道。我也深深體會到頭髮長得雜亂無章,造型盡失,心理上樣子也像變醜了,自卑感亦來襲。就像花園野草叢生,致百花失色,委實令人難以忍受。相信當政者也身同感受,連忙提早取消髮型屋禁令,雖然無人「揭露」真相,但大家都雀躍不已,視為德政一樁!

說頭髮,讓我想起內地醫護在疫情爆發時日以繼夜地投入搶救工作,不眠不休,大汗淋漓,全身濕透。當中有一群零零後的年輕女醫護自發把頭髮剃光,以方便工作及減少感染!頭髮對於一般人來說是如此重要,但她們的決心和犧牲實在很大,救民之心猶如出家精神,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