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疫情期間,大家留在家中的時間也長了很多,究竟在家裏可以做些什麼呢?看電視?聽電台?還是整理家居?而我最近跟弟弟傾談的時候,很回味以往在加拿大的生活。

我們回想在加拿大的日子做了些什麼?其中一樣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就是協助父親在家裏的後花園種植蔬菜。我發現,原來我家人當中,爸爸跟弟弟都非常喜歡種植花卉或蔬菜,但因為以前香港家裏沒有陽台,更加沒有後花園,所以這個想法一直騰空着。但移民到加拿大之後,我們總算有一間房子,有着一個不大不小的後花園,所以當年父親跟弟弟一起種植很多蔬菜。只是一個夏天,已經可以種出多個很大的冬瓜及其它蔬菜。

對他們來說,在加拿大生活雖然沒有香港的多姿多彩,但也有方法可以令自己的興趣實現,當看着後花園布滿着不同的蔬果種植,其實不失是一種調劑生活的方法;而且只是開始的時候比較辛苦,因為在夏天的加拿大,有時氣溫非常熱,但做農夫及做人也是這樣,很多挑戰在最初也比較吃力,之後慢慢便有好的成績及收成。可惜那些日子只是維持了數年,因為我要回港工作的關係,他們也決意賣掉房子搬上大廈,自此這個興趣、這個機會便沒有了。

最近跟弟弟回想這些美好的時光,很想再次執起種植興趣,原因是經常留在家中沒有什麼事好幹。所以近日買了一個大概是電腦枱大小的花盆,放在窗邊,然後買一些蔬菜種子來嘗試耕種一下,包括西芹、芥菜、士多啤梨、香葱、生菜等等。當看着它們一天一天地長大,真的很有一份成功感,尤其是這些植物從泥土中發芽,然後出現綠色的小小葉子,就已經覺得非常開心。但是用泥土種植蔬菜的話,其實會引發另一個煩惱,就是家裏出現有很多像「蚊子」的昆蟲飛來飛去,於是,我在網上尋找了一些方法可以令牠們消失,就是把一些砂糖及梳打粉混入水中放在盆栽的附近,希望藉着這種方法可令這些昆蟲飛到水中,然後使牠們中計困在水裏,但暫時未能成功,要再想想有什麼其它方法解決。

所以當我們發掘一些新趣味的時候,便會引發另一個問題要我們解決,我覺得也是一種樂趣。大家也不妨嘗試在家裏種植一下,雖然未必可以自給自足,但起碼多了一個我覺得是健康的興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