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新冠疫症在香港已經兩年幾,數以百萬計的人感染,香港經濟一落千丈,這幾天雖然疫情沒有再加重,但每天仍有數以萬計的人確診。既要控制疫情也要開始做有關疫後的善後方法。

心理壓力:香港人無論是做老闆或打工仔,在這兩年裏邊都遇着很多麻煩,尤其是飲食業、零售業、旅遊業沒有生意開工不足,打工仔可能被裁員或者放無薪假期,很多人在供樓,要養妻活兒,做老闆的要交店租支付薪金,承受着不同的經濟壓力,擔心受感染,睡眠質素差,不能出外活動,成天屈在家中縮小了社交範圍,增加精神壓力,而引致有些人出現情緒問題,例如失眠、抑鬱、過度緊張、情緒失控、易疲勞及易怒的負面情緒。老人家被限制了他們的活動範圍,減少年輕人的探訪也會令他們心生憂慮。青少年在家中網上上課,沒有正常的社交活動和適當運動也會令他們情緒緊張,沉迷於電子遊戲、上網等。

所以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親朋、同事之間互相體諒和心理上的支持。哪怕是一個無關緊要的電話,分享一些開心的事,添加一些正能量也可以令人釋懷。

今次疫症特別令一些沒有打針的老人家受感染。在外國有些統計數字發現新冠病毒可影響人的腦部,腦血管發炎可增加腦退化症、柏金遜氏症的危險,當然這需要更多的數據去證實。香港是世界最長壽的地區,隨着年紀的增加,腦退化症本身不少,再加上新冠影響將來老人家的護理問題,會是一個非常大的社會問題,想在中老年的時候生活能夠,自理最好做多一些腦部和體能運動預防腦退化,朋友之間要搞多些活動,令他們去享受大自然和發掘多些興趣,不要停下來。例如行山、行公園、在海邊運動可以舒筋活絡,吸收新鮮空氣和維他命D,既可以增加肺活量,減少骨退化和骨質疏鬆,增加免疫力,擴大他們的生活圈子和社交能力,心情舒暢等,百利而無一害。

另外一些生理上的問題,例如感染新冠疫症後可能容易疲倦,咳嗽持續時間比較長,肌肉酸痛,腸胃不適,這些可以經過中西醫的調理或者物理治療,運動等而盡快恢復正常的生活。

新冠不可怕,最重要的是同心協力、防患於未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