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17日舉辦聖博德節慶典,很多參加者未戴口罩。\美聯社

法國21日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表明,新冠病毒會對患者的大腦造成長期影響,還可能降低男性生育能力。美國、中國香港等地研究機構近期亦得出類似的結論。法國科學家警告指,新冠後遺症不容輕視,最糟糕的情況將是全球出現大規模不育潮。世界衞生組織22日指出,法國、德國、英國等國家過早解除了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導致確診病例再次急劇上升。

《巴黎人報》21日採訪了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Inserm)里爾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文森特·普雷沃及其團隊。普雷沃介紹說,他們近兩年來一直在研究新冠病毒對老鼠、倉鼠和人類大腦的影響。該團隊對大約60名新冠重症患者進行研究後發現,大多數患者出現了由大腦功能紊亂引發的睾丸功能障礙。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早前的一項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通過感染鼻腔中的神經元進而感染大腦。普雷沃表示,染疫可能導致罹患神經退行性疾病的風險上升,亦可能導致生殖功能神經元受損,但還需進一步研究。他補充說,目前還不清楚嬰兒染疫者成年後的生育功能會否受到影響。

專家敦促快接種疫苗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去年11月發表研究報告稱,男性新冠患者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的風險比未染疫者高出三倍多。史丹佛醫學院研究員卡倫本月11日表示,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可能是新冠病毒攻擊了大腦、心臟等人體器官,從而引發漣漪效應。

亦有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直接攻擊生殖系統。美國西北大學費恩伯格醫學院團隊本月1日表示,新冠病毒感染了3隻雄性普通獼猴(即恆河猴)的前列腺、陰莖、睾丸及周邊血管,令研究人員大吃一驚。研究報告第一作者霍普教授表示:「(獼猴的)雄性生殖系統遍布新冠病毒,我們此前從未想過會在這裏發現感染跡象。」

霍普表示,該團隊的研究僅基於3隻普通獼猴,但結果非常一致。他分析說,這些結果表明,新冠患者出現的睾丸疼痛、勃起功能障礙、精子數量和質量下降等症狀可能是生殖系統被感染的直接後果,而不是由發燒、腦炎等間接原因所致。

《紐時》報道稱,臨床研究表示,約10%到20%的男性新冠患者會出現與生殖系統功能障礙有關的症狀。霍普警告指,這意味着成百上千萬男性的生育能力將面臨挑戰,並敦促公眾盡快接種疫苗。

中國香港大學團隊今年2月亦發現,感染新冠病毒的倉鼠會出現急性睾丸損傷、慢性睾丸萎縮和血清內睾丸酮下降等症狀,且康復後依然受到影響。

美聖博德節引播毒擔憂

科學家尚不清楚與新冠相關的生殖功能障礙會持續多久、能否恢復。卡倫表示,如今一些人已不再把染疫當作需要嚴肅對待的事,這種態度令人擔憂。世衞組織歐洲地區主任克魯格22日批評說,德國、法國、英國、意大利等國家過早解除了防疫限制,導致本月初以來歐洲地區確診病例再次上升。

克魯格表示,過去7天歐洲地區新增超過510萬宗確診病例。德國於20日撤銷大部分防疫措施,與此同時每百萬人新增病例數創下2619宗的最高紀錄;法國上周取消了在室內戴口罩等要求,每百萬人新增病例數隨即飆升至1331人,較本月初幾乎翻倍。

美國、俄羅斯等近期亦不斷放寬防疫限制。17日,紐約市舉辦了大型聖博德節慶祝活動,大批不戴口罩的民眾擠在一起觀看演出及飲酒,令人擔憂慶典變為超級傳播活動。紐約市演員納坦在推特發文稱,街上到處是醉鬼和新變種病毒,如同「慢鏡頭下的車禍現場」。

多項研究:染疫或影響生育

3月21日

•《巴黎人報》引述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里爾中心的一項研究稱,接受跟蹤測試的約60名新冠重症患者中,大多數人出現了由大腦功能紊亂引發的睾丸功能障礙。

3月1日

•美國西北大學研究團隊發表研究結果稱,新冠病毒可感染普通獼猴的前列腺、睾丸、陰莖等部位,表明新冠病毒可能直接導致男性患者出現睾丸疼痛、勃起功能障礙、精子數量和質量減少等症狀。

2月20日

•中國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團隊表示,倉鼠被中量新冠病毒感染後會出現急性睾丸損傷、慢性睾丸萎縮和血清內睾丸酮下降等症狀。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會造成男性的性腺機能減退和生育能力下降,且患者康復後依然受到影響。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