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求合口味,甜酸也相宜。作者供圖

連盈慧

非議人家移民是酸葡萄心態也未必完全說錯,相信有着這種心態的人也不少,所以看人移民,話真是不宜多說,當對方主意已定,開始收拾行裝,就算任何善意的勸喻,無心潑冷水,也擾亂人家的心情吧!

別井離鄉前途患得患失的滋味,古人今人固有,疫情席捲全球期間,今人不免還比古人更多了一點苦難感受,所以就算是憂慼相關的親友,他要決定移民,除了祝福,還是祝福好了。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新移民自有新境遇,這點不用多說了。只是因為有朋友要走,才想起早在異地定居落地生根的親友:加拿大/法國/日本/美國等,原來也不少,除了溫哥華、多倫多親人,經常約定時間通話之外,猛然發覺,往常談話最多的法國朋友,這兩年已因當地政局疫情最先沉寂下來,想是環繞鐵塔散步自由空氣的浪漫已告消失,大家心情多少受到影響,甚至問到同在法國平日往來頻密的好友,得來消息,不是A深居簡出,B全無音訊,大家都躲起來了,就算不因限聚令少見面,網上閒談的熱情已不再了。

日本表親手機上較多話說,但是字字驚心,每次不是擔心食物安全,就是擔心家居的老房子地震支持不住,同時埋怨工作時間過長,總之一句乏善足陳。

3年前舉家移居台灣的行山朋友,最初半年通過音訊之後已不聞近況;去年同樣結束香港厚薪工作,攜同8歲兒子回到在美營商丈夫身邊的女友,電話中說兒子每晚發開口夢說要回香港,這母親害怕街頭搶劫和兒子外出的安危看來精神已頻臨崩潰。

英國沒有朋友,只是3個月前看過一篇新移民散文,說倫敦陽光燦爛空氣清新已覺出奇,英國不是長年天色陰暗的嗎?滿天濃霧,空氣何來清新?沒多久,同一作者已力陳居英之大不便,當天下葡萄一樣酸時,酸還算一種味道,生活不便還不苦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