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呆呆

春分這天,我已養了近十年的龜丞相從冬眠中醒來了。

如往年一樣給龜丞相喝水、泡澡、餵食完畢,牠便「急急腳」地趕着去巡園,途經的每一株花草每一塊石頭都不曾被牠忽略,連飄落在地上的花瓣都要停下仔細地去研究一番。每年只有到了這個時候,看到丞相大人醒來後在園子裏忙碌着,才覺得春天算是真正地來了。

今年的倒春寒讓很多花兒的花期都推遲了,而我前年冬天深埋在地裏的幾球朱頂紅卻是迫不及待地冒出了花箭,很應時地和前院門口的百合花一起絢麗地開放了。菜地裏長老了的茼蒿趁我未有時間去清理,迅速地竄起來,長得秀麗挺拔,悄悄地開出了一片燦爛的小黃花。似乎是為了響應這個特別的春天,菜地邊上那株勞模一般已經連續開了一年花的老月季,竟在一朵漂亮的大紅花裏包裹了另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把自己開成了一朵奇葩。

花兒們都盛開了,鳥兒也不甘寂寞,一對白頭鵯夫婦看中了魚池邊的四季桂,開始了牠們新屋的建築工程。鳥夫婦每天起早貪黑地從外面銜來小樹枝、小藤蔓、乾草葉子,以及不知道什麼動物的毛髮,才五六天的工夫,就在樹上築起了一個小小的鳥巢,接下來就該是鳥媽媽產卵繁衍後代了。

從前我住在梧桐山下的時候,花園裏亦種了幾棵樹,每到春天,也總是有鳥兒飛去築巢,少則會有一窩鳥,多的時候陸陸續續地有三四窩。我一直都很好奇,鳥兒們全都偏愛桂花樹,是不是因為牠們都喜歡桂花的香味?

春天就這樣熱鬧起來,有鳥語、有花香、有蛙鳴,坐在園子裏寫字,腳下有狗寶和龜丞相的圍繞。拍了照片發朋友圈,便有許多朋友羨慕我,能夠遠離疫情,安靜地呆在自己的「世外桃源」裏,認為我比當下的大多數人都要幸福。我便笑:這樣的幸福是因為我的要求比大多數人更低。

大抵是因為我的童年多是在山野中度過的緣故,我對城市一直沒有太多的熱愛,對物質亦沒有太高的要求,在自己可以自由選擇之後就搬去了遠離城市的山腳下居住,後來連山裏都變得熱鬧起來,我便搬到更遠的小鎮,除了必要的工作,幾乎斷絕了社交,只守着自己的文字和一小片土地。

近日又看了一遍電影《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 ,男主角1900從一名棄嬰長成為一個天才的鋼琴師,一輩子都在海上度過,一直到死都沒有離開他出生的大船。1900在船上如履平地,靈魂伴着他的琴聲到處去旅遊,他卻不願用自己天賦的才華去船下的世界獲取名利,而對於他不想下船,他說城市在不斷蔓延,讓人怎麼也看不到盡頭,就如鋼琴有88個鍵,琴鍵是有限的,而人卻是無限的。所以,1900不用下船,就能夠用有限的琴鍵演奏出無限的世界,他因此終其一生守着大海、守着自己的音樂。

或許,真正的世外桃源並不一定是遠離城市,有鳥語花香,而應該像1900那樣,堅守着自己的內心,在自己的世界裏看世界,一顆心便是一個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