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在台灣居住了數十年的演藝友人跟香港朋輩們「視像」通話,情緒興奮而激動地表示,她和多位朋友觀看了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覺得最感動的是由盲人來燃點聖火,對於普通人來說這件事很簡單,但對於雙目失明的人士而言,那是漆黑一片,要殘疾人士做到,他們需要付出多麼大的努力,亦要心理足夠強大。

這位演藝友人早前已託人買了「冬奧會」的吉祥物「冰墩墩」,現正期待擁有「冬殘奧」的吉祥公仔「雪容融」︰「最討厭是將體育競賽硬牽扯到政治,胡言亂語的惡人言行,只能證明他們的心理思維確實是已『病入膏肓』,而且藥石無靈了﹗幸好也有不少心理健全的,為殘疾運動員打氣,大聲吶喊『加油呀』﹗不斷傳遞着絲絲暖意。」

眾所周知,健全人士做運動的動作也不易,何況是殘疾人們能成為「國家運動員」參加殘奧,他(她)們付出的種種努力是何等艱辛,這等體育精神,正鼓舞着人們積極向上面對生活、自強不息,令人動容。於筆者和很多人而言,不要將事情複雜化,更不應是非黑白不分地刻意抹黑,主事者用事實說話,這待人處世之道也不錯吖,至少良心不會痛﹗好像今屆北京冬殘奧,包括筆者在內頗欣賞主辦的祖國,用細毛線編織成(內含金、銅線輔助)花束,該手工藝有心思又有新意,感覺獲獎運動員會喜歡收藏留念,因為不凋謝的花可以和金銀銅牌一起帶回家,太棒了﹗

對於冬殘奧選手村的無障礙設施,各國地區運動員紛紛表示「好滿意」,體會到主辦國對殘疾運動員的尊重,這對運動員的心理和情緒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從很多細節安排上,看到是出於人道的角度服務,認為執行團隊及志願義工團隊都表現出專業、敬業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