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英國朋友來到中國,他們都不約而同問周恩來總理:「中國會收回香港嗎?什麼時候收回香港?」 作者供圖

陳復生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香港,除了要解決飲用水和糧食問題之外,社會亦動盪,日理萬機的周恩來總理雖然有許多重大事情要處理,但仍然不忘關心香港同胞。

1957年,周總理專程選擇到上海,召開上海工商界人士座談會,因為當時上海的資本家跟香港的企業家有着天然聯繫,他們許多都是部分家人在香港,其餘還在上海,座談會上,周總理特別提到對香港的一些政策,也是他的思考——當時圍繞的重要主題:香港的主權總有一天要收回來,但由於仍在英國人管治下,所以在政治上不能把「她」社會主義化,需要完全按照資本主義的方式,否則香港就沒有辦法發展下去……而當時內地正實行比較左的做法。

結果,這些企業家沒有離開,選擇繼續留守香港!文化大革命發生後,又起了些變化,主要是1972年中美關係正常化以後,出現了新的外交關係,許多英國朋友來到中國,他們都不約而同跟毛主席和周總理提出相同問題:「中國會收回香港嗎?什麼時候收回香港?」

在攝製紀實片《感恩東來愛香江》整理文史檔案時,通過他倆同外賓的談話當中,我們歸納了這兩點:(一)等到1997年,也就是期滿99年的時候,一定要收回香港;(二)通過和平談判的方式收回香港。雖然當時沒有將「一國兩制」的概念明確提出,但第一代領導人早已奠定這基礎。

正如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廖心文說︰「他們思想是一致的。到後來條件成熟,我們黨的領導人鄧小平同志就明確提出『一國兩制』,所以我覺得他們實質上是繼承和發展的關係。這個香港政策,從決策到1997年收回,實際上是新中國幾代領導人長期決策和完成的過程。周總理他們那一代是打基礎的一代,而且主要的方針政策是那時候定下來的。」

香港,由百多年前的一個小漁港,演變成今日的國際金融中心,都是靠一群默默耕耘、不怕艱辛的香港原居民和來自內地的移民同舟共濟的成果。1997年,香港終於以和平的方式,順利回歸祖國。「一國兩制」的政策,也開始在香港實行……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