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華山博士用四招秘笈幫港人在疫情下提升心靈健康。 作者供圖

車淑梅

疫情下,心靈提升最為重要,每天清晨非牟利團體「自在社」創辦人、社會學者周華山博士都會上載一條有關心靈健康的短片「華山秘笈」為大家打氣。這一位由花弗教授變成終生義工的奇人,全因十多年前遇上了一位出家的年輕智者,受鼓勵下創造了「自在社」宗旨使學員心靈提升,同時也培育了很多專業教練,傳授真正快樂在於內在的力量。在此,周博士指導我們在輔導學、心理學上的四道法門秘笈……

第一招︰「先跟後帶」︰有一句金句「問題不是問題,如何看問題才是唯一的問題」,例如有人好激動說你再這樣,我要自殺……你可請他先飲水,再說原來我對你那麼重要,我好感動,我感受到你不容易,已經好努力了……我可以站在這兒慢慢陪你嗎?30秒便OK,請先不要阻止他,因為對方只感到未被尊重和接納,「先跟後帶」就是先附和對方的觀點,然後才帶領他走向你想去的方向。

第二招︰「善用情緒」︰大部分人將情緒發洩或逃避,其實情緒無分對錯,承認此時我徬徨不安,但只是我生命的一小部分,我生命有千萬個部分。情緒是來保護我,靜一靜坐直一點、閉上眼睛深呼吸,由頭頂感受來自宇宙的大愛,吸入無盡的慈悲祝福去化解這些徬徨不安的情緒,再由腳板排出體外,去到宇宙無邊無際的深處……我們有多少情緒,身體便有多少病,根源來自情緒問題、關係問題、自我價值的問題,請做回自己最好治療師,身體是全世界最強的醫院和藥廠,最強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免疫力!

第三招︰「我選擇」︰我們永遠都有選擇,無論外來的環境如何,我要感受宇宙的大愛,大自然透過花草樹木、陽光空氣而水源源不絕,我選擇放下過去和恐懼,我要做生命負責任的創造者。我見過無數在臨終時,人們第一次互相「四道」的感人場面……道愛、道謝、道歉、互相祝福的道別。我想如果這是我人生最後一天,我不會介意自己沒有了200萬,以往有多風光,我只會感受我可有收到足夠的愛,是否帶着遺憾和內疚,是否對不起子女和父母。如果我生命心安理得就最好了,提醒自己只要我不失去當下的呼吸,有生命便有選擇。

第四招︰「我感恩」︰感恩分3部,感恩自己的努力、感恩這次外在環境的衝擊給我的提醒、第三感恩對方。我們要感恩自己,特別身體24小時心肝脾肺腎不斷的服務,請用兩手抱着自己肩膀,用成年人的力量去感謝小時候的自己,稱讚自己已經做得好好,為自己創造了幸福快樂。更要學習「逆境感恩」,感恩每一個挫敗,上天總以始料不及的方式,讓我們醒覺,以我為例,當年我是一個超難頂、自大的人,我感恩自己在無窮的挫敗中成長,當刻好痛苦、沮喪,但就摧毀了我內心的自私自我……其實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歷程,沒有過去,沒有這麼大的痛楚,我不會去改變,因為我的痛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別人,我改過,因為我夠痛!

這四招「華山秘笈」,大家可以好好去運用,助己助人!周博士更提及這幾年香港人都集體創傷了,無論什麼立場都感到好辛苦,請放下我是你非,回歸內在,可能這是一次香港的集體醒覺和重生,經此一役香港將更強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