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近期,A股持續震盪調整。造成這種局面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比如上方套牢盤的強勢施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確診及死亡人數大幅增加,美國CPI飆漲,以及近期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衝突等,這些都使得市場風險情緒進一步升溫。在這種情況下,即便內地各項經濟數據向好,但長期有着「跟跌不跟漲」習慣的A股也難以走出強勢的獨立行情。

有個段子說人生有三大錯覺,手機在震、有人敲門和她喜歡我,我認為還可以加上一個:A股將漲。中國GDP能夠突破百萬億元大關,能打贏脫貧攻堅戰,能穩住房價,能成功舉辦各大類型賽事,能神舟上天蛟龍入海,眾志成城的奮鬥者接連創造奇跡,但奇跡似乎常與A股無緣。經濟狀況良好,未來預期向好,可A股就是長期疲軟。換句話說,在基本面都屬於好牌的情況下,A股卻走得一塌糊塗,這也是一大難解之謎。

基本面不存在致命性問題

對於樂觀的投資者而言,A股大面積下跌是難得的抄底機會。整體來看,2021年至今的A股依然處於震盪盤整之中,但我認為,只要宏觀經濟不出現「黑天鵝」般的系統性風險,A股自身基本面不存在致命性的問題,那麼,數千股齊齊下跌的悲壯行情,就並不是因為上市公司本身存在問題,而是隨着市場情緒波動作出的應激反應。

既然如此,在基本面沒有發生重大改變的情況下,股市必然會經歷一場修復的過程,因大跌出現大面積市值蒸發的個股自然也會逐漸修復回原本的位置,有些個股還會借此機會價值重估,即回調後還能繼續走高至新的合理位置。雖然概率不高,但在這種狀態下,還是要關注時不時就爆雷的上市公司,以及可能波及的上下游企業、相關行業和產業,畢竟繼續趨嚴的監管需要投資者有更為謹慎的意識,在A股整體發展依然不夠完善的狀態下,這種意識也會令股市的活躍程度樂觀一點,按照7年8個月的間隔,A股階段大高點或許會在2023年2月達到;若是再謹慎一些,階段大頂點的時間可以遞推至9年,即預測2024年6月前將到一個階段高點。

四個理由支持股市上漲

若是硬要為上述股市上漲的分析寫個支撐,我一共有四點理由:一是今年全國兩會結束後,政策的再發力將繼續為資本市場增添活力;二是新一輪基礎設施建設和大量新興產業的啟動,將繼續為經濟發展夯實基礎;三是流動性的緩解釋放資金壓力,對股市能起到一定的修復作用;四是中國將進一步強化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管控,穩定社會信心。實際上,這些上漲理由或者相類似的理由,都是萬變不離其宗的,只要契機到了,股市自然會強勢起來。我認為,現在的恐慌實際上是為後期上漲行情作的鋪墊。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